人民网
人民网

海尔金控“产业投行”引领产业升级

2018年11月28日19:0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每当一个传统产业集团热衷于打造金控平台时,市场要么会视其为传统产业替自身开辟的新融资渠道,要么会解读为实体经济衰退下的企业金融化缩影。和以上种种相比,海尔集团孵育三年多来的海尔金控却呈现了另一幅面貌。

事实上,如今的海尔金控,亦是海尔集团在“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平台化升级实践以及内部创业的共创产物。据了解,海尔金控是海尔集团旗下物联网共享金融平台,资产规模超千亿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海尔金控坚持“产业为基、共创共享”理念,在行业内首创“产业投行”模式,带动全国16个省/自治区,15000余户贫困家庭的50000余人实现创业脱贫,持续推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50多类产业生态链的转型升级,实现16个细分行业第一,服务千万以上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用户。

在海尔金控看来,当前金融服务在为目标企业提供基础融资、现金流支持的同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利用资源优势帮助其提升管理运营,促进其实现产业层面的转型升级。

“产业投行”模式详解

让“金融不止于‘金融’”,是海尔金控首创“产业投行”模式的初衷。

无论是海尔式“管理基因”在金融版块的浇灌成果,还是海尔平台化促使内部创业、“小微”(海尔平台上的创业公司)文化升温的外部延伸,可以确定的是,它已经成为海尔金控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产业投行”模式做金融的理念,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这是一种全新的思路,和传统投行帮助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不同,它强调通过“产业投行”模式的金融创新,实现“助力产业更好升级发展”的使命。证券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中国证监会专家顾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论员董少鹏认为:“产业投行模式重塑了“投行”概念,有助于引领中国的金融生态和金融功能建设,也更符合我国实体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一项积极的金融创新。”

海尔金控,致力于成为“产业里最懂金融,金融里最懂产业”的生态品牌。因此,在服务模式上,其金融服务也不再局限于为目标客户提供传统的授信和现金流,而是为众多实体企业提供金融资本以外的更多要素。

以农业信用产业链为例。玉米作为山东省主栽粮食作物之一,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该行业存在三大痛点:中间商层层加价,信息不对称导致无法按需生产,行业信用状况不佳使供需双方缺乏契约精神。这使得农民生产玉米普遍收益不佳。

海尔金控通过与农民和产业链各方交互,运用“产业投行”模式打造链式信用生态,引入上下游供应商,构建出玉米产业生态圈。这一模式去除上百家中间商,建立以合同为基础的信用增值体系,通过打通产业链纵深,让农民知道下游加工厂商需要什么,按需生产。引入的柠檬酸、味精、玉米油等深加工厂商能够追溯原材料质量,确保产品销量,从而实现从化肥到种植到深加工到销售四维信用经济的闭环,连同各生态共享方,实现共创共赢。

海尔金控特有的“产业投行”模式,决定了其角色定位不是被动等待行业转型或资本市场制度变迁所带来的增益,而是主动以金融为要素融入产业、拥抱产业、引领产业、革新产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朱武祥认为,海尔金控作为一个大平台,链接一切有益要素,从而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行业发展的目的。清华控股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金海年说:“‘产业投行’是通过资本、金融的手段带动整个产业转型的一个很好的工具,它以金融为契机,带动技术的进步,带动整个商业模式的创新,带动整个产业链的重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海尔金控提出的‘产业投行’是直接对应到实体经济的产业,包括农村区域、基层的创业创新活动,都可以纳入到‘产业投行’创新活动的覆盖面之内。”

物联网共享金融新实践

虽然物联网金融已在行业内有较多应用和畅想,但至今都没有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而海尔金控的“产业投行”模式正在让物联网金融走向商业模式化。

在“产业投行”的探索初期,以“资金+链接”的模式为生态圈攸关方带来了共享价值的路径,这一阶段,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键在于,产业生态不仅有资金支持,更有助力全产业链升级的资源链接过程。

如今,这一模式迭代至以“资金+触点+链接=生态圈→用户最佳体验演进”为创业范式的物联网共享金融进阶期。触点引发了由技术推动场景的形成,小数据的积累促进了用户交互的增强和用户体验的持续迭代,同时生态金融的风控能力不断增强。而风控能力的优化,将引入更多金融要素,从而为生态圈中的企业带来丰富的融资渠道,进而为企业提升盈利能力、扩大服务规模创造机会。

上述创业范式的关键是触点网络的建立提升了资源链接力,并在以用户需求核心的用户交互中,创造了最佳用户体验。

以校园服务生态圈为例,过去,在传统模式下,学校把经营权外包给运营商,由运营商采购设备,向学生提供生活服务。在此过程中,核心是卖产品。由于运营商大部分是小微企业,所以充当的更多是产品搬运工角色,学生体验较差。学校不满意,后勤管理压力大,运营商收益低;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认为资金流向不可控,因此提供金融服务的积极性也不高。因此,运营商在低收益和金融服务匮乏的背景下极易陷入恶性循环。

海尔金控以其独特的物联网金融实践,从做校园产业金融服务切入,依托用户交互建立触点网络,在生态资源的过程中打造出校园服务生态圈。该模式的差异化优势在于,产业生态不仅有资金支持,更有助力其重构升级的跨界资源链接过程。此外,生态圈的搭建让各方得以共创价值,共享增值。学校提升了服务能力;运营商实现了规模扩张;第三方金融机构也因清晰可见的数据流更乐意提供金融服务;而最终学生体验也实现了迭代升级。

可见,建立触点的意义在于,在各方共创共享的进程中,生态圈让企业盈利增加、规模更大,金融机构更乐于授信和融资、风险更可控、回报可期,学校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的良性发展模式。而这一切基于用户层面的表现则是用户体验的提升和用户需求的进一步满足。

无论是技术触点的构建,还是场景触点的开拓,乃至遍布在各大类实体经济中的“产业触点”,这种“资金+触点+链接”的物联网金融创新,始终是在建立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共享交互生态圈,在不断创造生态增值的基础上实现物联网金融平台的行业引领。

业内分析,通过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的帮扶与引领,金融企业与实体产业将在更长周期的价值链上获得“共创共赢”。

结语

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更加关注用户价值的提升以及攸关方的共创共赢增值,这使得海尔金控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带着温度走进人们的生活。

海尔金控以这种模式实现资源的链接以及要素禀赋的重组,从而不再单纯扮演金融服务商的角色,而是深度切入产业,以“产业投行”的视角来整合各利益相攸关方及优势要素,由服务“产业链”走向服务“生态链”,不断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海尔金控自身,也由此完成了一个以金融“改善自身、服务自身”到“理解产业,服务产业”再到“融入产业、升级产业”的过程,从而有了更广阔驰骋的疆域。

据了解,海尔金控将继续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产业投行”模式,推进共享生态圈的形成,成为“产业里最懂金融、金融里最懂产业”的公司,并希望“产业投行”模式能引爆物联网金融范式,成为海尔定制物联网时代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