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建设

民企进乡村 携手促振兴

本报记者  刘裕国
2018年12月03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冬,四川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的咖啡屋里暖意浓浓。“民营企业来乡村,舞台宽阔空气新,企业村民共结对,乡村振兴来敲门……”村民龙秀英在这家咖啡屋里打工,作为鄢家镇“嫂子艺术团”的快板队员,常有客人邀请龙秀英现场来上一段快板。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为咱们民营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星光村咖啡屋的老板陈广认为,来到乡村发展既是机遇,更是企业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乡村潜力无限,振兴大有可为。鄢家镇党委书记肖勇介绍,去年镇上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前来投资兴业的企业在土地流转、民房租赁、村务协调等方面当好“保姆”。截至目前,鄢家镇已吸纳20余家民营企业前来投资,带来资金3000余万元,涉及康养、民宿、餐饮、游乐等领域。

  肖勇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民房租赁和务工收入几项,可使全镇农民每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客人来了,主人也不能闲着。”肖勇介绍,为鼓励和扶持企业,鄢家镇专门向区财政争取了200万元乡村旅游发展奖励资金,对租赁村民房屋开办民宿的,由政府给予一定的租金补助,对于到村里发展文创产业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细雨绵绵,罗江区乔生和裕丰两家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谢升明刚与成都一家客商签完订单,就马不停蹄地赶回老家御营镇响石村。这些年,谢升明一边在罗江区创业,一边在村里搞起了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投入200余万元,引进贵州的金刺梨和甘肃的水果枸杞进行种植。如今,园区面积达1000多亩,村里40多名村民在园里务工,其中10余名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过万元,成功脱贫。

  罗江区经科局局长肖寿强说,目前有超过5亿元的民营资本在罗江乡村投资兴业,罗江全域农旅结合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增收致富效应明显提升。

  “鼓励工商资本与本地农户在规划的七大万亩产业园发展农业、农旅融合产业,对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的,经审核认定每亩给予350元补助,对本地中小农户另外给予种苗补助;对带动农户1000户以上的农联或专业合作社,给予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持。”罗江区委书记曾长江介绍,罗江区专门出台了农业产业发展相关文件,鼓励更多民营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建设。

  据悉,近期罗江区委组织部还牵头发起了“两新联百村·党建促振兴”行动,近百家民营企业踊跃参与其中。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2日 11 版)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