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理财子公司新规来了 这些方面将影响你的“钱袋子”

2018年12月04日08:24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习惯购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注意了,日前,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的产品销售起点、销售渠道、面签要求等方面,实行差异化监管,市场化程度更高。这些细化的调整将影响到你未来的投资选择。

  四大行已全部设立理财子公司

  理财子公司,是指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截止到目前,已有近20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部公告设立,四大行子公司注册资本总计达 530亿元。

  记者注意到,相比于此前发布的政策,《管理办法》最大的特点是,在已经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这将对资本市场带来长期利好。一方面,目前银行理财总规模大概将近30万亿,将来发的公募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显然会对股票带来增量的资金;另外一方面,因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属于一种机构投资者的性质,它实际上有助于资本市场交易结构的优化,保持资本市场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

  投资者所购产品直接与市场挂钩

  从公布的《办法》来看,这些调整未来将从多方面改变投资习惯。首先从资产端来看,投资者从理财子公司购买的产品直接与资本市场挂钩。

  据了解,此前,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投资股票是有限制的,银行需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才能直接投资股票,或者是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而理财子公司则被允许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不仅如此,理财子公司还可以投资“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这是其相对于公募证券基金的一大优势。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但取消了“非标”余额不超过总资产4%和单一客户“非标”余额不超过资本净额10%的限制。此举意味着银行投资“非标”资产的空间大幅提升。

  “万元起”理财品陆续推出

  此前,从商业银行购买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10月初这一门槛刚刚下调到1万元,近1个多月多家银行已陆续推出“万元起”的理财产品。而理财子公司产品销售门槛还将进一步降低,这无疑极大拓展了购买理财产品人群的范围。

  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对理财子公司来说,销售渠道扩充有利于提升产品规模,对投资者来说,这也意味着购买理财产品更加便利。理财子公司可以选择网络作为销售渠道,投资者不需要再去银行网点排队面签。当然,为了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理财子公司销售产品依然要严格执行“双录”(录音、录像)程序,而投资者这一过程完全可以在电子设备(手机、平板电脑)上完成。

  分级产品提供不同风险和收益

  此前,商业银行不得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但理财子公司被允许了。所谓分级理财产品,就是按照一些标准把理财产品分成不同的级别。最简单的分级就是金额,按照投资者资金多少的不同,确定不同的收益率。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还可以设计“优先级+劣后级”这种两层或多层结构的产品,通过份额及收益分配结构,使得不同级别的投资者享有不同的风险和收益。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银行理财之前的定位是稳健型理财产品,尤其是面向普通投资者发行的产品,但是今后理财子公司可以发行分级理财产品,普通个人投资者博取高收益的时候,也要清楚意识到是否能承受更高的风险。(郭欣欣)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