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五届人民之选匠心奖

“2018匠心产品奖”候选产品:TAI-40-HP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2018年12月0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产品名称:

TAI-40-HP主动式圆柱形毫米波人体安检仪

竞选理由:

由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TAI-40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是国内首台主动式(亚太赫兹)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突破了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的关键技术壁垒,填补了毫米波人体安检仪产品在国内空白,在多项技术方面已经超越世界顶尖对手。其采用双模式识别检测,即完全自动识别与监控端人工识别技术,确保了零漏检的高检测标准。

经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系统性能优于同类产品,整体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且已入选广东省首批创新产品清单。第二代高性能毫米波人体安检仪TAI-40-HP极大提升了安检效率,成像分辨率更高,检测更精细;智能识别报警更准确;安检空间更宽敞,外观设计更简洁大方。入选国家工信部2018年第一批次名单,且核心知识产权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竞选说明:

太赫兹技术是国际竞争激烈的重要交叉前沿学科,是国家新一代信息产业、国家安全以及基础科学发展的重大需求。太赫兹的独特性能给宽带通信、安全检查、雷达、电子对抗、电磁武器、天文学、医学成像、无损检测等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美国政府将太赫兹科技评为“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而日本更是将太赫兹技术列为“国家支柱十大重点战略目标”之首,举全国之力进行研发。

经过在太赫兹领域的多年耕耘,目前,华讯方舟集团已拥有两家研究院:一家市级太赫兹研究院,一家通信技术研究院(下辖五家分院);三个研究中心:一个省级研究中心,两个联合研发中心(毫米波-太赫兹辐射源研究中心及无牙联合研究中心),并发起成立。拥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包括以刘盛纲院士为首的科学家团队、以国内院士为代表的国内人才体系,国际化高水平的无牙研究论坛、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深圳市太赫兹科技创新研究院。同时,发起承办的太赫兹国际会议SICAST,汇集全球顶尖太赫兹领域专家、学者,聚焦当前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国际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探讨交流太赫兹科学与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太赫兹相关技术应用前景,在全球太赫兹领域拥有重大影响力。

依托雄厚的技术积累,华讯方舟集团已是全世界拥有太赫兹领域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拥有400多项国内发明专利,并荣获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有近100项国际PCT,正在申请美欧日几十项发明专利),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同时用三大类方式、七小类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生产出对应产品的企业,是全世界目前太赫兹研发和应用涉及门类最齐全的公司,并成功自主研发出中国第一台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

由华讯方舟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主动式毫米波人体安检仪,是一款对人体进行安全检查的新型设备,智能识别隐匿于身体上或衣服下的金属或非金属的枪支、刀具、炸药、毒品等违禁品,及时定位违禁品位置及大小等信息并报警。2018年研发成功并投产的第二代高性能毫米波人体安检仪TAI-40-HP,双工作站工作,极大提升了安检效率,成像分辨率更高,检测更精细;采用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智能识别报警更准确;安检空间更宽敞,外观设计更简洁大方。

产品创新点为:采用了6GHz带宽单发单收一路倍频链技术,极大地降低了系统成本;提出了基于CPU+GPU架构的波数域三维成像并行处理技术,提高了成像处理速率;突破了三维实时成像处理技术;提出了高精度频域处理与补偿算法,突破了多通道幅相不一致补偿技术;采用了双模式识别技术,确保了零漏检的安检高标准,其中,自动识别率不低于91%(基于目前所掌握的有限样本数据),人工识别率不低于99%。

目前,此款人体安检仪已在机场、图书馆、体育馆、国际马拉松、中国排球全明星赛、地铁站、公安局看守所、海关、法院、新疆喀什宾馆、霍尔果斯口岸、首都博物馆、北京四季酒店、内蒙呼市一监等地投入使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