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五届人民之选匠心奖

“40年匠心品牌奖”候选品牌:长虹

2018年12月04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品牌名称:

长虹

竞选理由:

成立于1958年的长虹,至今已经建业六十载,不仅以非凡的成就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奇迹,更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为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从1980年初长虹落实放权让利,到1985年起推行厂长负责制、股份制改革,探索国企市场化运营模式,进而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长虹牢牢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需求,历经多次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出家电制造业的创新之路,取得了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

竞选说明:

从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取得了令全世界震惊的伟大成就,制造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基石,在这40年里也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尤其是家电行业的飞速发展,迄今已形成世界领先的产业格局。

成立于1958年的长虹,至今已经建业六十载,不仅以非凡的成就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奇迹,更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为整个中国家电行业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从1980年初长虹落实放权让利,到1985年起推行厂长负责制、股份制改革,探索国企市场化运营模式,进而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长虹牢牢抓住了改革开放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需求,历经多次转型升级,不断探索出家电制造业的创新之路,取得了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

如今,面对新时代竞争环境的巨大变迁,长虹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同时,加速产业结构转型,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以“新三坐标”为指引的智能战略,聚集优质资源重点发展信息家电、产业服务、军民融合等“三大主业”板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力争到2025年,全面实现“做强、做优、做大”。

从功能到智能:满足个性化需求

改善生活品质始终是家用电器的创新驱动力,在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里,从无到有是中国家电消费的主要特征,家电企业首先要满足消费者对功能和价格的需求,长虹彩电凭借技术和价格的优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随着二十一世纪新十年的到来,网络化与智能化浪潮逐渐在家电行业掀起波澜,长虹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智能化家电产品,一系列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尤其是在2013年10月,长虹发布“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以来,依托强大技术实力,重新定义了电视、冰箱、空调等,推出了打破原有产品形态的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物联网手机、智能厨卫等终端产品,并持续迭代升级,探索智能家电产品数据化的核心要义。

继中国首款三网融合智能电视、移动互联电视后,长虹CHiQ电视再次升级。基于完善的技术逻辑与大数据运营,实现自然语音交互、深度学习和应用软件自动迭代等系统能力的整合,于2016年7月28日,成功发布全球首款具有自适应能力、自学习能力、自进化能力而越来越懂你的人工智能电视,从而打破当前智能电视僵局,带给用户更体贴、更懂你的个性化服务,标志着全球电视业由此步入人工智能新时代,同时,也标志着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的“新坐标”智能战略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新阶段。

在长虹建业60周年的庆典上,长虹再次推出系列人工智能家电新品。以AI+IoT技术为核心,通过强大的物联兼容协议,实现长虹CHiQ电视与CHiQ冰箱、空调以及小米等智能家居生态链部分设备互联互通互控。未来将抱着更开放的态度,积极融入其他物联网平台。行业专家表示,凭借长虹在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领先地位,势必对行业发展产生颠覆性变革。

全新CHiQ系列人工智能家电的问世,进一步夯实长虹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引领优势,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便捷的产品与服务,创造更“懂你”的智慧生活。

从家电到军工:多领域协同发展

长虹在彩电市场取得巨大成功后,通过收购美菱冰箱、并购华意压缩,完成了黑电与白电业务的全面布局。不仅如此,长虹旗下的多家企业更是业内的“隐形冠军”,支撑长虹在多领域实现协同发展。

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华意压缩,自2013年以来蝉联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长虹旗下的爱联科技,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是中国最大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凭借长虹佳华所掌握的业内最为丰富的资源,长虹已成为中国最大数据储存方案提供商;而作为中国最大航空电源提供商,长虹新能源公司是全球多家顶级电池品牌企业的主要供应商。长虹正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促进旗下企业的融合发展,实现经营效益和规模实力的双提升。

除了在家电行业拓展疆域,长虹作为家电同行中唯一一家具有军工背景企业,随着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加速推进,对长虹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2018年,四川长虹成功收购零八一集团,这不仅有助于四川长虹拓宽业务领域,更让零八一集团依托四川长虹的优质资源,抢占军品、民品两端的市场先机,无疑将提高四川长虹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目前长虹在军民融合资源聚集、产业集群、商业模式及内部管理、技术积累以及与地方经济结合等方面均有先天显著优势。2017年四川省148项军民结合专项资金项目纳入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其中,长虹控股旗下便有11个项目预计纳入支持范围,成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

同时,长虹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掌握了一体化制造的全产业链优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并通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长虹正向着高端化、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长虹及旗下企业已有多个智能制造国家级示范项目,随着企业能力输出平台的逐渐成熟,长虹智能制造将成为再次实现飞跃发展的强大基石。

从中国到世界:打造全球产业链条

从长虹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第一个海外办事处至今,长虹“出海”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走过20个年头。从单纯的出口,到做OEM(定点生产),再到海外投资建厂,长虹用了10多年的时间实现了产品、制造、技术及品牌层面上的“走出去”。

据统计,如今长虹已在海外投资建立了14家子公司,其中制造贸易型有5家;贸易型子公司有9家,还在美国、西班牙、捷克设立了3家海外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度、巴西、阿尔及利亚等设立了7个代表处。目前,长虹在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产品及业务推广范围达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虹也在不断加强海外品牌根据地市场建设,不断加大海外品牌推广投入力度,已在捷克、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进入当地主流连锁渠道,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长虹在巴基斯坦市场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依托于技术创新和智造领域技术积累,长虹家电在海外市场上的业绩节节攀升。

未来,将以“长虹国际”为经营主体,重点打造海外根据地市场的品牌业务,积极谋划“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经贸园区”项目建设,力争五年后海外收入占比达到30%。

回首改革开放这四十年,长虹的飞速发展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家电业的成长历史,更是中国制造业崛起的写照。近年来,长虹积极布局物联网,以数据运营为纽带,将用户、设备、服务等打通,整合内外部资源,“开门办企业”,逐步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生态,有序推进“两个转型”,即面向服务的制造和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可以相信的是,在两个转型战略的前瞻布局下,长虹还将续写下一个六十载的辉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