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十五届人民之选匠心奖

“40年匠心品牌奖”候选品牌:格兰仕

2018年12月04日14: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品牌名称:

格兰仕

竞选理由:

作为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家电品牌,格兰仕40年来专注制造业,从轻纺领军企业,到微波炉世界领先,再到综合性、领先性白色家电集团,一直是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张名片。

格兰仕秉持“努力,让顾客感动”的发展宗旨,坚持实干创新的工业精神,格兰仕以品牌、精品、效率为核心驱动,加快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升级。

格兰仕以一流品质的精品家电和日趋完善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满足全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断变化的消费升级需求,以更具建设性、更可持续、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方式推进“百年企业 世界品牌”梦想。

竞选说明:

1978年创业以来,格兰仕虽历经了毛纺、轻纺、家电等产业的转换,却始终扎根制造业,是中国家电业少有的与改革开放同行的标杆企业。

格兰仕把微波炉将微波炉做大、做精、做强,在多年努力下,微波炉从“奢侈品”成为了普通中国家庭都能消费的电器,并且不断引领微波炉向节能化、智能化、艺术化、一体化等方向创新升级。

20多年来,格兰仕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双变频微波炉、互联网冰箱、蒸汽烤箱、电蒸炉、蒸烤箱、洗碗机、洗衣机、干衣机、变频空调等高端家电摆进了发达国家主流卖场,实现自主品牌产品在全球的销售。今天,格兰仕的产品已经走进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打造出了一张中国制造的靓丽名片。

格兰仕通过不断加大自主研发,自我核心配套,打造出了行业一流的装备实力,以及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在全产业链创新驱动喜爱,不断刷新业界的效率纪录。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当时亲自带队到海外做了大量技术调研,同时格兰仕还与国内顶级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一起合作攻关。6年后,格兰仕成功攻下了磁控管生产技术的全部难关,将磁控管的技术标准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现在,格兰仕已成为家电行业内少有的拥有全产业链的品牌。小到一个磁控管、变压器,大到压缩机、电路板,凭借多年攻关,已实现了核心零部件、元器件自我配套,全面掌握白色家电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自我配套能力。其中,格兰仕微波炉已实现了100%的核心自我配套

格兰仕着眼未来发展,不断加大对于高端自动化设备的投入,近几年的投资已经超过过去二十多年的综合。并引进一流的精益制造人才和管理理念,以超越国际的品质标准智造精品家电。

通过科技创新,格兰仕正在赋予家电更多的贴心功能与人格特征。格兰仕家电带来的健康生活,成为越来越多用户与家人沟通的桥梁。透过高端整体厨房、智能洗碗机、健康蒸汽滚筒洗衣机、互联网生态冰箱、嵌入式一体化家电等越来越多智慧有趣的生活科技,格兰仕让全球用户享受到超乎想象的人情温暖和生活趣味,家电也渐渐成为每一个用户的家人。

近年来,格兰仕加大研发投入,一系列具有革命创新性的产品推出,不断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发。

格兰仕的匠心精神,体现在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员工的行为当中。

为研究设备元件的升级工作,电器配件车间主任熊智康带领团队先从复制开始做起,再到自主独立对设备研制自动化设备。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经过和研发团队反复实验攻坚,格兰仕这条生产线得以诞生。

经过多番努力,整个车间元器件一次性合格率从95%上升到99.5%以上,效率多年连续提升15%以上,成本也较进口下降50%以上,品质和效率实现全面超越并替代进口产品。

而为了进行转盘电机生产线改造,熊智康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内部团队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行业内首条转盘电机自动样板线的试产,原本一条生产线需要28个工人,平均每天产量约为28000个,现在一条生产线仅需13个工人,每天的产量能达到22000个。

而格兰仕微波炉烹调测试组为了测试微波炉的烧烤性能,在两年内竟然烤了6000多只鸡。

在格兰仕i系列双变频(光波变频+微波变频)微波炉的测试实验中,鸡翅、鸡腿、鸡胸,每个部位加热的要求不同。根据国家出台的标准,加热完毕后,鸡的不同部位都有色卡比对。由于口感没有相关的标准,格兰仕还在内部选取了来自不同地域的20人组成评审团,负责口感评价。

实际上,对于每款准备上市的格兰仕微波炉,工程师们都至少要用15种主食进行烹饪测试。

经过研发团队几年的努力,格兰仕最终独家掌握了“微波+光波”的双变频核心技术。国家级实验室测试数据显示,格兰仕i双变频微波炉可使加热效率提升50%,最多可以省时30%。2014年,格兰仕i双变频微波炉亮相德国IF展,在全球55个国家的4600余件产品中脱颖而出,作为世界首创光波微波双变频微波炉,以独特的设计和工艺斩获 “设计界的奥斯卡” IF工业设计大奖。

格兰仕每年有超过5000万台产品下线,走向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格兰仕凭借白电的综合领先实力,揽获厨房家电、空调、冰箱及冷柜和洗衣机4个品类的“2017中国十大出口企业”4个奖项,成为国际市场上最活跃的中国品牌之一。

格兰仕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活跃在世界各地一流展会,与全球主流零售渠道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国际市场,格兰仕实现了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品牌的品牌定位,创新地提出海外市场“1+5”的模式,即为自主品牌为主,5个多种品牌为辅的组合,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截止至2018年11月,格兰仕已在1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自主品牌的注册。

当前,格兰仕在德国、日本等全球10多个发达国家设立了研发中心、分公司。格兰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才战略上,格兰仕推行人才国际化、属地化,通过大批聘用属地化人才,直接招募海外家电巨头的顶尖技术研发人员和当地外贸精英,提升家电前沿科技的开发和应用水平,构建本土化研发、营销、运营、质控团队。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南美及“一带一路”国家取得显著的业务增长。

站在新时代,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关口,格兰仕面向全球市场亮剑,做“国民家电”“品质家电”,以“高效率、高流通、高技术”为基本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挺进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开启“百年企业,世界品牌”梦想的新征程。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