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 中欧应更加紧密地合作

2018年12月04日18: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陈孟)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近期,以“时代变迁下的中欧关系”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嘉宾在发言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困难情况下,中欧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同时,中欧互为重要的科技和创新合作伙伴,应该构建中欧新的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渠道与模式。

此次会议由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与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等主办,与会嘉宾围绕中欧经贸关系、能源与移动性、“一带一路”合作、资本流动、双向投资、人工智能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国际资本峰会联合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在会上强调,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困难情况下,中欧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在WTO框架下联合行动,解决WTO争端解决机制处于停滞状态的重大问题。他指出,应该在多边体系规则下解决当前国际贸易纠纷,中欧应联合努力,以免全球贸易陷入不利境地。

法国前总理、国际资本峰会联合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表示,如果能在欧亚大陆筑成一个稳定的世界,那将是对世界稳定的极大贡献。他认为,中欧的合作应该是战略性长期性的,合作的目的不应只是互相出售产品,而是要从战略角度寻找处理未来事务的解决方案。

“在当今世界多极化形势下,中欧应加强合作为多边体系作出贡献,对原有规则体系进行改革,使之适应时代。” 拉法兰认为,改革并非颠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改革计划,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改革。对于国际贸易面临的问题,不应摧毁原有的多边规则体系,而是进行改革。

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祝慧烨认为,中欧合作空间巨大,基于绿色发展的价值观,重点布局在中欧之间跨界交叉的绿色科创方面,正在发现和尚没有发现的领域,主要从三个层面来进行具体工作,一是“一带一路”政策研究,重点关注投资领域;二是中欧之间绿色标准评级开展交流与服务;三是提前跟技术资产、技术公司的链接,用上市公司进行对接,用投资平台对项目进行赋能。

重庆文商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浪在会上表示,科技创新已是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战略利器,中欧互为重要的科技和创新合作伙伴,应该构建中欧新的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渠道与模式,打造创新资源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格局。

近年来,中欧人文交流呈现出蓬勃的生机,不断为中欧关系深化注入活力。而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走出去”也成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刘浪对人民网记者介绍,近年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走向国际过程中的一个进步是,越来越清晰自己的需求,也越来越有能力知道对方要什么,从而能够基于双方的需求拿出切实可行的传播路径。

他表示,未来需要努力的,是进一步在文化交流中建立更具有时代意义的交互方式,建立一个“方法系统”。

“我们的电影、喜剧等文化产品有很多的好东西,但我们不能拿着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硬塞给别人,怎样让我们的文化产品走入对方的生活、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涉及到方法的问题。”刘浪指出,中国文化在欧洲国家还有很多被接受的可能,需要通过更多语境上的翻译和转化,使中国文化产品真正地走入对方的内心。

刘浪表示,在新时期,基于中国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优势,中国非遗成果的转化、传统文化的复兴以及现当代文化接入全球系统,都会得到大大的助力。

(责编:任妍、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