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云”,为世界发展创造价值

刘 松
2018年12月06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正处于互联网科技发展与新工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需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产生与未来发展趋势相匹配的“思维突变”和“模式突变”

近年来,从新加坡的公交卡到阿联酋的私人银行,从智利的连锁超市到英国的共享单车,以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为代表的中国云计算企业加快出海步伐,“中国云”正为全球客户提供数字服务。“中国云”走出去,既标志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打开了一扇窗口。

“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中国云”出海,让数据和信息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更重要的价值是以云平台托举起更多企业发展。在现实中,“中国云”扮演着“一手托两家”的角色,既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走出去,也可以帮助外国公司走进中国市场,从而实现数字经济的时空压缩能力。比如说,利用云计算可以大幅节省成本和时间,让企业能够快速开展海外业务,业务落地时间从此前以月为度量缩短到现在的分钟级。过去10年,创业公司的创业门槛整体因为云计算大大降低。大疆科技、字节跳动等企业海外业务扩张,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模式走出去,与“中国云”的全球布局息息相关。

与单纯销售手机、家电等实物不同,云计算涉及数据的整合与安全,走出去面对着更为复杂的挑战。管理数百万台服务器,既需要大规模的运维能力,也需要全球化的运营能力;面对世界各国不同的国情和文化,既要有“全球化”的格局,也要有“本地化”的眼光。事实上,克服这些挑战、拓展全球市场,最重要的还是赢得信任,能够用“中国云”为当地发展创造价值。比如说,肯尼亚政府运用中国云计算企业的物联网技术,建设一套保护野生动物的数字化系统;中国云计算企业“不让客户的需求过夜”的理念,树立了中国云计算企业的良好形象。

对于“中国云”而言,无论是开拓国际市场,还是深耕国内市场,其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坚持自主创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持续提供高效的数字服务,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经济效率,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回首过去,中国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主要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驱动与手机APP模式的泛化,展望未来5—10年,中国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将结合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由消费端倒灌到生产端和供给端,通过“工业大脑”“农业大脑”“城市大脑”等数字服务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供给质量,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事实上,云计算是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大规模应用的桥梁,通过云计算提升生产效率也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有这样一个直观的案例:在一家石化企业,云计算通过对锅炉的数百个参数的分析与工业智能应用,可以在不增加物理设备的前提下,达到分钟级别的精确参数控制,从而降低4%的能耗。这一能耗降低的模式,可以逐步推广到中国300多万个各种类型的锅炉。这不仅降低了单位GDP的能耗,而且有利于实现绿色发展。可以合理地预期,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人工智能,将作为未来的基础性服务,对将来的物理世界和生产方式产生深层影响。

我们正处于互联网科技发展与新工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把握住历史交汇期的机遇,需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产生与未来发展趋势相匹配的“思维突变”和“模式突变”。从这个视角来看,“中国云”的蓬勃发展,不仅能够以创新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更能推动中国把握住未来的风口和机遇。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