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关停风劲吹 直播平台的“寒冬”来了?

2018年12月07日08:43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直播平台停服公告 网页截图

  商报图形 秦刚 制

  12月3日,网易薄荷直播官网公布了将在本月全面关停运营的消息。几乎同一时间,土豆泥直播也官宣了关停直播服务的公告。事实上,2018年关停的直播不仅是网易薄荷直播和土豆泥,此前全民直播也选择离场。

  直播平台曾经风光无限,鼎盛时期上演“千播大战”;如今风雨飘摇,直播江湖还在不断洗牌。曾经站在风口的直播行业如今遇到了什么问题?难道平台的“寒冬”真的来了?

  网易薄荷直播宣布全面关停

  记者登录其官网发现,目前网易薄荷已在官网发布停服公告。公告显示,自2018年12月3日12:00起,停止官方渠道网易薄荷直播APP下载服务;停止网易薄荷充值服务。2018年12月6日12:00起,停止网易薄荷新用户注册、新主播认证服务;停止网易薄荷的直播服务,届时主播用户将无法开播;停止网易薄荷的短视频服务,届时用户无法发布短视频;用户将不能继续使用充值账户内的薄荷币。

  公告还称,从2018年12月31日00:00起,全面停止网易薄荷的运营,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用户将无法登录、无法使用网易薄荷的任何功能。除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需要在一定期间内留存的内容以外,网易薄荷服务器上所有图片、视频等数据将被清空。同时,停止运营网易薄荷娱乐微信公众号。

  此外,公告还对用户已充值购买的薄荷币退款、非工会主播及短视频创作者的薄荷豆结算及工会费用结算,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7年5月上线到今年年底关停,网易薄荷直播总共运营了1年半。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薄荷直播上线一周年之际,网易传媒曾宣布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平台注册总用户数突破6000万,主播直播时长累计达到167万小时,更有超过100位明星入驻平台。此外,网易薄荷直播还推出了一系列回馈用户粉丝的周年特别活动。业内人士分析时认为,这个成绩,对于较晚入场的薄荷直播而言,其实并不算太差。

  从“千播大战”到“风雨飘摇”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土豆泥直播也官宣了暂停直播服务的公告。暂停直播服务时间:2018年12月5日10时。官方的公告显得深情又充满无奈:“感谢一年多的风雨相伴,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厚爱……”

  土豆泥直播是广州豆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集直播、社交、零售于一体的全新视频直播电商APP。作为“直播+电商”的APP,土豆泥曾致力于打造泛娱乐社交新零售生态圈。

  今年倒下的直播平台还有之前红极一时的“全民直播”。这家诞生于2015年底的直播平台,正是从千播大战中走出来的。一开始只是简单的热门游戏直播平台,后来扩充到泛娱乐直播、电竞赛事直播等多元化内容。2016年9月,全民直播斥3亿元并购手印直播,并拿到A轮5亿元融资。然而,就在前不久,微博上一段全民直播上海注册地点搬空的视频被热传,很多主播、员工在社交媒体上控诉欠薪……

  从2016年开始,直播席卷大江南北。一夜之间,这种新的互联网娱乐进入老百姓的日常,涵盖整个衣食住行,更带火了一批游戏主播、美女主播。记得当年,一张被广为转发的“千播大战”图,也从侧面说明,直播平台的竞争激烈程度。如今,再回望当年的“千播大战”,剩下的只有几十家还在正常运营,几乎都是典型性头部直播平台,比如斗鱼、虎牙、YY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就有几百家直播平台被淘汰,而这样的残酷仍在继续。

  故事

  收入降了8成多 主播着手转型

  22岁的唐豆豆是重庆人,2017年4月入驻YY当上脱口秀主播之后,现在已经成为YY直播平台上的“金牌主播”。唐豆豆每天直播时间大概在6个小时,因为直播的内容有趣幽默,已经积累了15万的固定粉丝。

  对于直播行业的一些现状,作为主播的唐豆豆一直在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直言“短视频对直播平台的冲击挺大,粉丝有分流”。而这些冲击对主播而言,最直观的就是收入的影响。据其透露,在直播平台最火红的时候,她每个月的收入有4万多元,现在不及当时的五分之一。

  同唐豆豆一样,27岁的重庆人秦程也是在2017年初进入直播行业,因为进入门槛低,操作简单,秦程选择在快手和火山上直播,每天直播两小时,直播的内容以娱乐性居多,另外还和粉丝聊天。记者看到,目前他们在快手上的粉丝已经13.9万。“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五六万。”他告诉记者,现在明显感觉平台上粉丝的增长速度变慢,粘性也不及当年,“对我们的收入肯定有很大影响”。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直播平台的倒闭潮,在主播们看来,并不是什么坏事。“现在对平台的监管,对内容的把控,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还是有益的。”秦程称,在这个过程中关闭一部分直播平台那是大势所趋。唐豆豆也有相同观点,她在采访时谈到,直播平台现在对主播内容的审核更加严格,“之前一些小的直播平台,因为内容低俗,对整个直播行业都有冲击,也会让公众对主播行业有误解。”她认为,随着监管的加强,一部分不正规的直播平台被淘汰也是必然现象。

  另外,一部分主播也谋划着转型。“现在还留在直播平台的粉丝几乎都是忠诚用户,我们也在想办法聚合这部分粉丝,将其从线上引流到线下。”秦程透露,目前他们就在尝试和商家合作,做商业推广。

  记者发现,现在有不少知名主播从线上走到了台前,这些主播大多从直播刚刚兴起时就被大众熟知,且形象良好。曾做过主播的小刘称,知名主播转型的机会更多也更容易,一是有粉丝基础,其次有团队运作。他透露,很多知名主播背后都有经纪公司运作。

  纵深

  烧钱模式培育不出盈利模式

  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接受采访时认为,直播平台黄金发展时段已经过去,像薄荷直播等平台的关停是受制于整个直播产业疲软的大环境,加上短视频的兴起,使得整个行业两极分化,头部企业展露,二三四线的平台生存机会被挤压。丁道师认为,直播行业的洗牌还在继续,接下来仍会倒闭和合并一部分,最终只会剩下头部企业。

  中小平台生存空间被挤压

  艾瑞整理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12月起,泛娱乐直播每月活跃用户数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艾瑞咨询分析师张新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2017年中以来陆续关停了诸多直播平台,一方面受到政策监管趋严的影响,擦边球平台不再具有生存空间。与此同时,在2016年资本迅速涌入之后,头部平台在流量和主播资源上具有绝对优势,逐渐挤压中小平台的生存空间,而直播本身就是带宽、运营成本较高的行业,因此,中小平台无以为继是行业发展至成熟时期所出现的正常现象。

  直播平台现在遇到了哪些挑战?平台之间的竞争又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丁道师称,内容的合规化是目前整个社会都在关注的焦点,他称,因为内容敏感、违法,被约谈整改、关停的直播不在少数。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谈到,随着在线直播行业商业模式逐渐成熟,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网络直播行业的监管力度也持续提升。

  “直播平台的发展和盈利,也是目前存在的问题。”丁道师谈到,以一线平台为例,投入太多,几乎都是烧钱模式,而真正需要解决的是持续发展和盈利模式的问题。他认为,就目前来说,体育和游戏领域的直播前景比较看好,这两种都属于竞技对抗性内容,其不确定性更容易激发人们的观看欲望,同时这两个领域都有一定的观众基础。

  新的巨头玩家不会再出现

  艾瑞咨询分析师张新田认为,目前总体来看,整体直播平台基本保持平稳发展,战略策略也相对保守,主要目标在如何通过节省开支来提高利润,而非单一的扩大营收规模。从头部平台来看,并没有明显的遇冷,但相比2016年的全民涌入来看,当前留存用户更偏向忠诚用户,因此对整体直播的发展基础还是有一定的保障。

  记者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直播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中看到,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市场规模达到369.6亿元,增长率为83.3%;用户规模达到3.92亿人,同比增长26.5%。数据还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直播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22.8亿元;用户规模达到1.71亿人,增长率达到48.9%,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行业增速将有所回暖,但仍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移动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17.8亿元。

  对此,张新田认为,未来直播的发展前景会在今年的基础上保持稳定的增长幅度,从玩家来看也难以出现新的巨头玩家,基本可以断定目前直播行业已进入成熟期,未来改变空间不大。

  丁道师强调,未来剩下的直播平台将在主旋律、合规好看的内容中竞争。此外,技术的突破和盈利模式的突破将成为生存的法宝。(记者 谈书)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