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4项措施助力民企发展壮大

2018年12月15日10:4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湖南省司法厅近日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拟定24条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主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湖南民营企业在优质的法治氛围、优良的营商环境中发展壮大。据悉,这是湖南司法行政部门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

打造服务企业“司法速度”

2016年以来,湖南省司法行政部门厚植服务理念,认真履行省委法治办职能,主动开展与民营企业相关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健全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的立法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与此同时,湖南省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引导以广大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自觉性,依托覆盖全省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通过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进一步降低了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

此外,湖南省司法行政部门还通过采取“一网通办”模式,优化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程序方便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湖南法网后台数据表明,自今年初湖南法网上线以来,由司法行政综合服务平台承办的涉及企业审批、服务的事件共5.6万件,均实现当场一次性办结,服务民营企业的“司法速度”得到民营企业业主点赞。

甘当企业经营“法律保姆”

12月初,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20名律师组成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联合益阳市司法局、益阳市律协为益阳市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活动。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深入益阳民营企业生产一线,全方位了解民营企业的有关情况,了解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近年来已经成为湖南司法行政部门服务民营企业的常规性工作。

自2015年起,湖南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律师事务所律师,组建了800多个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建立了服务团与民营企业定期联络机制,服务团每半年都会深入到民营企业,针对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同时,省司法厅还专门组织省境外企业法律事务咨询服务中心为湘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高质量涉外法律服务。

艾华公司总经理王安安表示,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就像企业的“法律保姆”,在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销售各环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与服务,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规范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争做企业发展“兼职员工”

民营企业发展,不仅需要构建良好法治环境,还需要构建“亲”“清”新型司企关系,更需要依法治企管企。湖南司法行政部门着力在帮助民营企业开展依法管理、推动家族式管理向职业经理人管理过渡、提升企业整体法治素质方面狠下功夫。

以普法宣传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法律进民企”活动,紧扣“12·4”宪法宣传周、“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普法宣传。组织律师服务团连续3年运用“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大“诚信守法企业”的典型选树和宣传,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农民工学法讲堂”专项普法活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同时,湖南司法行政部门还以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为契机,巧妙地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民营企业民商事纠纷仲裁等司法行政业务延伸至民营企业,不仅帮助民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还推动了法律援助申请受理、民商事仲裁及仲裁裁决的执行等工作在民营企业的全面铺开。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亲切地称赞法律服务团工作人员为企业的“兼职员工”。(阮占江 帅标)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