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2018年12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的40年,是成功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的40年,也是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

  40年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锐意推进改革,全力扩大开放,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00年居世界第六位;2007年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40年来,我国积极把握全球化机遇,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197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二十九位,2017年居世界第一位。对外直接投资更是从无到有,2017年我国已是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对外经济发展成绩斐然,我国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

  40年来,我国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占世界1/5的人口迈向全面小康,居民收入连续跨越式提升,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2017年与1978年相比,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2.8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40.6个百分点,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生活欣欣向荣。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展望未来,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图片说明:

  图①:改革开放以来,居民收入连年增长。图为某店主在清点收入。

  图②:国际集装箱轮在浙江宁波舟山港靠岸。

  图③:安徽省合肥颐和中学为同学们介绍人工智能技术。

  图④:贵州榕江农民搬进城市楼房。

  图⑤:江苏海安某民营LED照明高新技术企业正在生产、检测节能灯具。

  图⑥:高楼林立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人民视觉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