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民营企业家系列访谈

大通集团董事长李占通:高站位下谋创新 心系社会促发展

申佳平
2018年12月1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开栏的话: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历经辉煌四十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逐渐成长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肯定广大民营企业家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们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心剂”。

回望来路,统战部经济局和人民网联合推出融媒体栏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邀请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分享其创业之路的艰辛与成就,透过民营经济的发展感受最具活力的时代脉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改革开放已走过辉煌的40年,非公有制经济投资不断成长,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已经由1980年的18.1%提高到了2018年的59.3%,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投资主力军。

“扬书生意气,兴民族实业”,走进大通集团位于天津市金谷大厦的办公区,映入眼帘的便是墙上这幅独具特色的题词,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占通告诉记者,自己从未忘记创业初衷,从1992年带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一批青年教师“下海”以来,这十个字始终都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也是他二十余年创业路的最高宗旨。

目前,天津大通集团已经发展为集医养大健康产业、创新投资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谈到改革开放,李占通感慨万千,“中国通过改革开放逐渐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被证明是社会配置资源最优的一种方式,能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持续快速发展。可以肯定的是,一个个民营经济主体的繁荣发展才能确保形成真正的市场经济。”

大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占通。

企业家:深刻把握“不变”与“变”

1964年,李占通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巩义市回郭镇。在美丽的伊洛河畔,李占通度过了美好的少年时光。在李占通的记忆中,回郭镇当时“农工并举,政商并举”的发展模式给了他最初的营商启蒙。

金谷大厦矗立在天津市寸土寸金的CBD区域,北面和东面皆为海河环抱。现在,即便忙于企业事务,李占通也会抽空到大厦顶层的小凉亭休息片刻,俯瞰津门独有的城市风景画卷。然而,三十五年前,因上大学而来到天津的李占通,或许没想到改革开放给自己、城市、时代所带来的沧桑巨变。

1983年,李占通从河南省的重点高中顺利考入天津大学机械工艺与自动化系,并于大二被选派到南开大学政治系学习。期间,李占通熟读中外经济金融书籍,在点点滴滴的阅读时光中,他此后的创业人生仿佛已经注定了。

1987年夏天,李占通从南开大学政治系毕业,被分配回天津大学机械学院任职团委书记、新生军训副指导员。

历史的镜头转到1992年年初,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动身南巡,针对当时国内对于改革的诸多争论、质疑,邓小平发表了许多振聋发聩的讲话,大批身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知识分子深受影响,纷纷下海创业。李占通再也坐不住了,但是下海创业的想法却受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质疑和阻拦,“他们都觉得,我大学毕业到高校工作太好了,如果要‘下海’做生意,去做个体户,太可惜了。”李占通回忆道。但受“南巡讲话”号召他和其他几个高校青年教师还是毅然加入了“92派”创业大军。他说,“南开大学的办学理念是‘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办企业不仅能实现人生价值,更能助力国家富强。”

1992年12月,大通公司在天津市鞍山西道上正式挂牌成立。起初,由于缺乏实践经验, 李占通和合伙人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团队甚至一度濒临崩溃。“企业就是在经历一次次试错,在失败中不断提升、成长。”面对事业初创期的失败,李占通选择了坚持。他谈到,“企业家必须有坚持的韧劲,这种精神能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大通的所有员工都熟记三句话:‘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在不平衡中寻找平衡’‘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第一句出自新东方的董事长俞敏洪先生,后两句是我们自己总结出的经验。”李占通还谈到,困难最能考验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应该具备两个精神,既要有愚公移山般的坚持和毅力,也应该掌握‘移山大法’,学会‘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的变通。”

在历经数日的头脑风暴后,李占通带领大通公司转变思路,调整战略。“我们从高校教师转变为改革开放浪潮下的民营企业家,刚开始不清楚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的优势在高校,应该走高科技的路子,从新兴行业打开新天地。”

此后,大通公司正式更名为大通集团,确立了以产权投资、参股控股等方式,以医药健康产业和创新投资为发展支柱,努力开发产品,开拓市场的发展思路。依托天津高校的学术资源,以及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的环境优势,李占通带领大通集团逐渐迎来了企业发展的新契机。

大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占通接受人民网专访。

企业发展:高站位与创新并进

变则通,通则久。大通集团在改革的洗礼中不断扬帆前行,李占通把成功归结于企业在高站位下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他解释,“所谓高站位,就是指‘扬书生意气,兴民族实业‘的总体目标。而所谓创新,则体现在研发、管理、技术、营销以及商业模式等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1995年,大通集团成功投资天津红日药业,打响了大通进军资本市场的“第一枪”。此后,红日药业良性发展,投资大幅增值。2009年10月30日,红日药业同全国共28家企业一道首批登陆中国创业板。

2005年3月,大通集团顺利收购宝光药业部分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通过资产置换,使大通集团旗下的大通燃气借壳上市。2010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意见的通知》(58号文)发布,明确提出“放宽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摆到重要地位和工作日程,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李占通带领大通集团再次转型,开始重点发展医养领域。2014年12月,天津民生医院管理公司(现已更名“中康九和医疗集团”)应运而生,主要从事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和管理运营。截止目前,中康九和医疗集团已投资医院十余家,总床位数达6600余张。

展望未来,李占通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全国投资合作100家以上医院,真正做到建百家医院、兴百年基业。此外,还将逐步实现以医疗服务为中心向“两翼”延展,突出‘医疗+’供应链管理、医生集团、互联网医疗等医疗健康延展服务,为社会提供优质医疗资源和‘养老+’医养健康产业,让老人晚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享受、更尊贵,推动医养健康服务创新。”

企业归宿:必定要造福社会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李占通相信,企业发展来源于社会,回馈社会一定是企业的最后归宿。

他提出“大通梦,中国梦”,明确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发展意义。2012年,大通集团向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民族中学捐款1100万元,建设完成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足球场、学校花园等,受益学生近万人。

2015年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正式发起了“万企帮万村”行动,助力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作为中国光彩会副会长,李占通带领大通集团积极响应扶贫号召。数年间,累积扶贫资金达上亿元。李占通告诉记者,采访前几日,他刚参加了“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

大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占通(左五)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据了解,目前大通集团对贫困地区的帮助已经渗入企业日常运营,包括公司食堂所用食材、员工福利在内的很多产品都来源于帮扶的贫困地区。而大通集团的产业新城有的身处贫困县,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

大通集团在天津高校中“孵化”,“书生”李占通从未忘记自己源自何处。他表示,支持祖国高等教育,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是长期有效的扶贫、脱贫,有助于青年一代的培育工作。2002年,大通集团就曾捐资50万元在南开大学设立“南开大学大通奖学金”;2015年8月和10月,他分别为庆祝天津大学建校120年和南开大学建校96周年各捐赠1200万元用于建设“大通学生活动中心”;为缓解在校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通集团还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提供教学实习基地。

从1992年到201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大通集团已经走过近30个年头。不论作为“书生”,抑或是“企业家”“慈善家”,李占通说自己一直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成为受人尊敬的人,做成受人尊敬的企业。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