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高技术的云计算终究要回归到传统产业

2018年12月1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飞)12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会上表示,云计算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发展可以说是相对成熟了,未来要把高技术的云计算回归成传统的产业。

前些年说,云计算是先进的高科技,毫无疑问从今年或者往后看,不上云才是落后的,上云不代表先进,这是很明显的发展变化。包括企业组织架构的调整,公有云的市场格局已经确定,主战场都转到了私有云。最近很多的公司在调整他们云计算的组织结构,就意味着它已经真的发展成熟了。

新技术安全,原来是云计算的功能,现在独立成了一个产品,一个标准化的服务。云网越来越走向融合,越来越多的数据聚集到云端,数据在哪里风险就在哪里。云的后台建设,针对云的服务,开发运营的模式也发生变化,开发、运维越来越一体化,你面对的对象变了,对应的人的工作方式也要变,要运维一体化、智能化、标准化、模块化。

何宝宏指出,对应云的开源,开源已经是不能绕开的话题。要高度重视开源的风险,开源有些需要有许可证的,开源是有专利的,是有著作权的,有维护、服务、升级、安全等等很多的问题。2018年,开源发生了很多大的事件,开源社区并购的发生,一些开源开始走向了收费。

云计算,开源的基本假设是说产品是不收费的,这是在没有云计算的时候设计的一套思想,因为没有服务。今天有了服务以后发现,越来越多搞云计算的,云服务商拿着开源软件,搭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卖服务,这是鼓励开源的发展。走到今天,今年以来,云计算对开源提出了很多的问题,颠覆了当年开源基本的设计理念,到了新的高度,有新的挑战。有很多的开源,当然要创新,从开源开始,但是不能以换壳为本,要逐步的把壳一点点往里换,那就是核心技术。

何宝宏说,大数据经过几年发展,面临自己新的挑战。即隐私保护的问题,一方面说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另一方面大数据真的落地了。这是新的问题,过去每个人被人记住是一种幸福的,因为人的大脑是什么都记不住的,大部分都忘掉了。

“今天你忘了机器就记住了,所以我们几千年来的技术发展只有一个路,如何更好的记住一个东西,因为人老忘。今天技术先进了,不该记的也记住,所以今天的技术反方向没有做,如何让机器忘掉一些东西、如何忘记的技术没有,只能靠管理。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如何让技术忘记东西,让管理成为手段。”何宝宏表示。

大数据如何变成资产?还是不会。前些年我们觉得数据资产不是管理问题,是财务问题。错了,经过这一两年的发展,不仅仅是管理问题,需要新的技术手段。当一种新的资产出现了,需要创造新的手段把它真正的变成资产。如何变成资产,这是未来几年要做的事情。主张开放数据,是不是也应该设计面向数据开放的开放数据的各种各样的许可证。

对于区块链,何宝宏表示,没有链的币肯定是空气币,但是没有币的区块链还是区块链。当回归到技术,回归到产业的时候,区块链的越来越现实。“2018年是区块链理想破灭的一年,2019年坚信区块链是走向越来越理性的一年。”

对于算法,何宝宏认为,算法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算法控制着整个世界,算法是人设计的,因为算法更多关注效率,而不是公平和道德的问题,算法已经控制了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但是算法是不透明、不开放的、不可解释的。

2018年AI取得了很多的进步,看起来开源框架的竞争趋于结束,但推理侧还是碎片化的,在硬件中小企业选择GPU比较多,大场可以定制,数据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高质量的数据如何打标签的问题、质量的问题,这是一直传下来的问题。“我们原来的算法可以说已经取得长足的进展,面临的问题是,传统的算法已经接近于局限,新的算法还在研究中。每次当人工智能成功了,做了很多应用之后,大家这说不是人工智能,这是算法。”

关于摩尔定律的问题,何宝宏表示,原来行业的增长是有节奏性的,因为根本是摩尔定律。当摩尔定律减速、停止,会导致整个行业的发展节奏变得不稳定,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破,不是像当年稳定的突破,所以摩尔定律减速有问题以后,以前要做加法现在要做减法,如何优化做法,如何优化硬件,如何优化软件,优化成为很关键的词。

“我判断大的IT技术很难出现或者很少了,所有技术的爆发都是波浪的,开源也收费了,都预示着我们这波技术浪潮可能走到一个阶段了,下面可能会发生转折。”他说。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