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余晓晖: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全球数字浪潮发展的最重要路径

2018年12月1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飞)12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ICT深度观察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在会上发布“2019-2021信息通信业(ICT)十大趋势。他表示,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网络技术合在一起,构成了驱动当前全球数字化浪潮的动力,而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最重要路径。

趋势之一:5G商用推动产业链加速成熟

余晓晖指出,2019是5G的关键一年,到2020年5G是规模商用,从无线技术角度,对于各个产业来说,5G会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使能技术,这不是针对无线技术本身而言的,而是在于它在推动各个经济社会领域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作用所看到的。例如,在工业界有很多的产业巨头都在期待着5G真实的商用和它带来的变革。

趋势之二: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化转型

余晓晖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形态,它的应用范围,它的业务模式,它的商业组织,其实还仍然只是一个初步的阶段,从它自身的发展来说,仍然有非常多创新的空间。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全球数字浪潮里面最重要的一条主线,工业互联网是支撑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全球数字浪潮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最重要的路径。

趋势之三:信息网络与产业体系变革重塑

余晓晖表示,信息网络最近几年有很多创新,包括网络功能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如何将人工智能的技术加入等。还需要思考的,一是IPV6商业化部署。在未来两年中,云网融合,将会形成一个新的分布式的网络架构、计算架构和智能架构。未来3到5年,预计全球卫星发展的高峰期,未来会有上千个低轨卫星会入轨,提供最大范围的全球的覆盖。

趋势之四:泛在连接构建万物智联新生态

余晓晖说,物联网是万物互联的分享,但它有很多的瓶颈需要解决。目前,各方面的瓶颈有很多突破,比如网络连接方面,各种低速率、中速率、高速率无线技术提供了泛在的连接能力。除了连接,还有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能力,我们最终是要通过物联网改变世界的,而这就需要怎么把计算和分析能力融入,比如说我们的边缘计算,还有平台如何建模和分析,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

在余晓晖看来,未来,物联网会迎来一个重大的真正的爆发。物联网里面会有很多的领域,比如,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工业,车联网,预计未来两到三年,LTE-V2X会有规模化应用示范、商业部署,并推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还有车联网整个的发展。

趋势之五:智慧赋能驱动计算产业新浪潮

余晓晖指出,计算带来的挑战和支持,一是行业深度渗透问题,二是边缘计算兴起。但是从目前来看,边缘和云的协同,把计算能力,以及把人工智能的算法对边缘的部署,再加上网络、存储,以及对物理世界的控制能力,将形成边缘计算加边缘智能的方式,这是构建智能化生态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这也是未来发展里非常重要的方向。

余晓晖认为,计算里的芯片,从CPU、GPU、FPGA到ASIC,给了很多新的可能,通过与算法和应用的结合扩展了摩尔定律的功效,或者它的范围,可以用新的模式去扩展它的能力提升。

余晓晖说,计算产业与ICT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人工智能及智慧应用将成为重要驱动力,未来三年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后续会逐渐趋于理性平稳发展。

趋势之六:人工智能加速应用普及扩散

关于人工智能,余晓晖认为,深度学习可能会是一个较长的技术期,目前看,有监督学习是接近了性能的极限,下一步应发展基于小数据的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还有多模态的融合是我们研究的方向。另外,目前阶段,专用芯片、开源计算平台和有效数据,成为企业打造人工智能生态体系的重要着力点,预计2020年60%的人工智能应用会基于开源平台。

同时,人工智能可以赋能于我们的生产生活。但基于现有的技术和现有的产业支持,可以做一些期待,很多的应用会慢慢的提速和加快,比如,到2020年全球30%的企业会用AI来辅助,还有在教育、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的应用都会

趋势之七:区块链探索构建分布式信任

余晓晖认为,区块链,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有很多需要突破的方向。另一方面,看到区块链通过和其他技术的结合,可以应用到传统领域,不仅仅是金融,在工业、医疗、媒体等。比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已设置了工业区块链的测试床用于工业资产管理,会考虑区块链它究竟能不能和传统的经济社会结合,构建一个新型的体系,实现一个分布式的信任体系,这是目前在探索的,预计未来两三年可能会看到更多的进展和进步,会有更多的实践。

趋势之八:全球ICT产业生态不确定性加深

余晓晖称:“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不太确定性的,或者不确定性不断加深的一个时间节点。”全球主要ICT产业已经形成各国分工协作格局但是,现在面领最大的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怎么平衡全球供应链体系以及各个国家的安全考量,怎么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提升生产效率。这是全球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挑战。预计未来1到2年全球ICT产业总体呈现增速会下滑,主要是ICT制造业部分的增速会下降。

趋势之九:数字经济多方治理从共识走向实践

在余晓晖看来,如果数字技术红利只带来少数企业和群体的话,那是有问题的。怎么让数字经济通过多方合作的治理体系,保证数字技术能造福全体人民,这里面有很多问题要思考的,面临很多的挑战。比如,数据保护的问题、算法的监管问题。最终的结论是多方治理,从形成共识到走向全球实践。

趋势之十:智能攻防重构网络空间安全范式

余晓晖指出,当前安全有两个重大问题,一是由于全球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导致网络空间安全与物理世界安全相互交织,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二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它给我们安全攻防技术带来了新的可能,也会对我们安全风险带来很多新的挑战。

“网络空间的安全保障和防护的范式正发生重大的变化,这是目前全球都共同探讨和研究的话题。尤其是这样的安全,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以后,怎么构建一个新的安全体系,这是中国和世界都要面临的巨大的命题。”他说。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