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短视频唤醒笔墨纸砚动态魅力 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齐头并进

2018年12月21日13:5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好多人一听这毛笔卖几十块、上百块的时候,经常会满脸不屑地走掉,连砍价的心思都没有,觉得我不实诚,就想着宰客,但其实那真的是良心价格了,制作毛笔的人工成本很高,有相当复杂的传统工序,简单的毛笔蕴含着咱中国人的审美形态和思维方式,不是几根毛插在木杆里那么简单!” 华夏兰亭笔庄的老板早已习惯了人们对“高价”毛笔的不理解,但仍保持着对毛笔文化缺失的愤怒。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看一个人写出的字就能判断出这个人品性。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写毛笔字很长一段时间成了“有闲+有钱”人的专属活动,“80后”的那批年轻人则对着电脑,在“宋体”和“微软雅黑”中娴熟切换。

  可谁又能想到,随着短视频的发展,而今更年轻的一代人正以新潮的短视频方式重新接触毛笔:通过短视频,他们见到了“几根毛插在木杆中”背后的繁杂工序,也通过一段段笔走龙蛇的视频,逐渐认识到毛笔蕴含的深厚文化,在更多年轻人的注视下,毛笔、宣纸等一度被当作“不实用“物品的文房四宝正重新焕发生机。 华夏兰亭笔庄就在短视频平台快手开通了账号(ID:huaxialanting),宣传、展现毛笔的制作工艺,这让她收获了数万粉丝,大大促进了自己的毛笔销量。   

  毛笔是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传统制法中,毛笔的制作要经过72道工序。比如选毛环节就很复杂,一只山羊身上的毛可分为19个等级,可以用来制笔的只有5种,工人们要从千千万万根羊毛、兔毛、狼毛(黄鼠狼毛)中一根一根地挑选,然后进行搭配组合,才能完成一支毛笔笔头的初步准备工作。

  “兰亭笔庄”的快手短视频将这些鲜为人知的步骤逐一呈现。看似完工的毛笔笔头,需要师傅们一遍遍的用线和小刀反复清理,以保障笔头的顺滑与圆润。组成毛笔的每一根毛,都是经过冲洗、刷捋、刀挑等工序考验后“存活”下的精品。“毛笔制作这么复杂啊!原以为几分钟就能造出一支呢。”许多用户留言表达了对毛笔工匠的钦佩。

  还有更多的毛笔艺人通过快手弘扬毛笔文化,以文字的魅力征服年轻用户。“侍书院 毛笔世家”(ID:1121080180)在毛笔制作工艺外,常发布一些现场写书法的视频,潇洒飘逸的的笔势勾起了许多人对软笔书法的回忆与羡慕。“小时候有毛笔课,写几次就放弃了,现在看到写得好的就超羡慕。”、“毛笔考验心性,我小时候淘气死了,把书法课上成绘画课了,我要重新拿起毛笔试试了。”老铁们在其动态书法的感染下跃跃欲试,“毛笔世家”也借机将自己的毛笔推销了出去。

  不止毛笔在快手兴起,在短视频的动态即时分享下,曾经被遗忘、甚至沦为“废品”的古法纸、砚台甚至墨块,也赢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安徽的宣纸享誉全国,但盛名之下,夹着许多从业者的焦急。“这的工人没有年轻人,一个都没有!”快手用户“安徽泾县梓萱宣纸”(ID:aa13865326202)说出了内心的焦虑,但他也有欣慰的地方:快手的分享,让他的宣纸客户越来越多,其中不乏原本算不上目标客户的年轻人。“每次视频播放量高的时候,订单量就跟着增多,最远的卖到了中国台湾省。我问他们是从哪儿知道我的,他们说是从快手上。原以为我家的产品能卖到泾县周边就不错了,想不到那么远都能知道我。”

  除了常见的纸笔,一度被墨汁代替的墨块和砚台,再次证明了自己的不可替代性。“端砚匠小罗”(ID:ai140514)来自广东,制作三大名砚之一的端砚,从石材选购到人工切割打磨的视频内容一应俱全。除了毛笔大省、宣纸之都、名砚产地外,有的快手用户会将身边的文房四宝制作工艺记录下来。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渐被遗忘的文化传统,将浮躁的思绪拽回到磨墨习字的沉静氛围中。

  笔墨纸砚除了自身的文化底蕴外,也以记录者的身份留存了太多文化瑰宝。但随着技术进步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它们曾因不再实用而尴尬为“文房四废”。如今,在快手的镜头下,它们扮演起了表演者的身份,以工艺品、收藏价值、生活方式、传承文化等新潮的形式发光发热,再次变“废”为“宝”。

(责编:勾雅文、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