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将出新政促夜间消费:鼓励商场延长营业时间

王晓然 徐天悦
2018年12月25日07:35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将出新政促夜间消费:鼓励商场延长营业时间

  北京将出新政促夜间消费

  继“深夜食堂”之后,首都的商场、超市以及便利店等更多业态将在2019年迎来“夜经济”政策扶持。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透露,研究出台全市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成为明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据悉,为了点亮京城夜经济,北京市商务局将支持建设24小时便利店,鼓励有条件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深入推进“深夜食堂”。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伴随夜间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已经有不少企业通过模式创新延长营业时间。

  夜间消费需求旺盛

  “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在北京并不普遍适用,伴随越来越多的人错峰工作或延长工作时间又或是在夜间工作,消费时间也延长至深夜。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白天的北京超市、便利店、餐馆生意繁忙,深夜的北京电影院、酒吧、大排档、书店灯光也依旧亮着。与过去相比,人们生活习惯和消费心理发生了变化,过去消费者的深夜消费多是日常消费的补充,可有可无,但现在越来越成为硬需求。

  闫立刚在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期间表示,商家不仅要注重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更要看重心理距离。比如便利店不仅有销售功能,还要发展成承载社会多方面服务的场所。他以实地调研的发现来举例称,日本便利店在经营中发现,如果后半夜不营业,白天到店里来消费的顾客也会减少。“夜间服务不仅是延长了经营时间,更是把消费者黏住了。”闫立刚称。

  北京支持发展“夜经济”在2018年已初步展开。今年5月,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支持“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发展项目申报指南》,支持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为市民夜间餐饮消费提供便利。上述措施实打实地在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的规划设计及形象提升工程等软硬件投入方面提供补贴支持。在支持标准上,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不超过5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商圈最高支持不超过300万元,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厅最高支持不超过10万元。

  夜间消费活力已经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学术界曾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监测的地球夜间灯光分布图研究城市发展。研究表明,夜间灯光亮度除了反映世界人口集中分布情况以外,也基本能反映不同地区和城市的生产、服务、居民消费等经济活动的活跃程度。

  多业态悄然尝试

  事实上,伴随夜间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很多商家已经在挖掘“夜经济”方面作出了不少尝试。零售企业推出夜间服务不仅可以渗透更多元的消费场景,也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强化消费者黏性。不过也有部分零售商向北京商报记者坦承,为了平衡经济效益,“24小时营业”也要考虑实际需求,并不是所有门店都适合。

  超市发总裁王增庆透露,超市发在玉泉路和学院路的门店已经实现了24小时服务。借助超市发生鲜超市+罗森便利店+书吧的形式,为海淀消费者提供了一个24小时全天候的消费场所。“24小时便利店里夜晚灯光通明,能够真正全天候服务消费者,消费者可以买东西,也可以看书和工作。”王增庆表示,无论是从经济利益还是公益角度、品牌发展来说,深夜服务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合生商业集团商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海燕则表示,朝阳合生汇由于位处CBD地区,为了更好地满足白领人群和周围居民的夜间消费需求,今年推出了一个深夜食堂,联手商场里的40余家餐饮品牌延长营业时间,提供夜间餐饮服务。

  其实,即便在街道上不能看见一些实体门店夜间营业,这些品牌也能借助O2O等创新模式在深夜提供更多服务。今年10月,阿里健康联合饿了么蜂鸟与北京百余家线下药店合作开通了24小时送药服务,通过金象大药房、国大药房等多家连锁药房的170多家门店,白天为北京主城区的百姓提供30分钟紧急送药的服务,晚上的送药范围也能全面覆盖北京5环以内以及部分5环外地区。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则借助前置仓模式提供夜间配送,晚上21点至次日8点时段,会员消费者仍然能享受到生鲜商品1小时送达服务。

  政策为成本减压

  尽管夜间消费需求见涨,不过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在实际运营中还是不得不要算一笔经济账。

  一位餐饮业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24小时营业意味着营业时间至少要增加8-10个小时,水电费用和人工成本都要增加至少一倍,如果营业额不能有相应增长的话,对企业来说还是有不小的经营压力。

  对于企业普遍遇到的上述困扰,闫立刚在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期间表示,明年将会进一步通过政府的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消费便利化水平,也会研究出台多项全市繁荣夜间经济的促消费政策。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北方城市由于气候因素,夜间也比较寒冷,室外的夜间消费参与度相对南方城市不是很高。而室内夜间消费整个设施体系运转起来的成本则很高,工作人员通常要付双倍工资,商业用电夜间电费也比较高,这些夜间经营成本都增加了夜间商业的门槛。因此对比南方来看,北京的夜间消费还需要进一步挖掘。

  赖阳认为,北京有不少地区事实上都有很好的夜间消费环境和基础。比如前门地区,很多人在天安门看完夜景后就会来此吃喝消费,但前门地区晚上到一定时间点就会封街,如果物业管理和安全保障系统升级的话,完全可以做到夜间开放,店铺24小时营业。如北京三里屯商圈这类开放式街区,到夜间依然很有活力。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先对一些北京特色开放式街区进行引导尝试,支持它们对软硬件设施进行改造,使之具备24小时开放的条件,慢慢也会聚集更多特色店铺夜间营业,形成夜间消费氛围。

(责编:王紫、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