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魏建军:匠心精神重在“专注” 用“聚焦”战略打造世界的“长城”

2018年12月25日16:3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孔海丽)25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18中国质量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论坛以“人民之选 质量强国”为主题。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发言中表示,匠心精神的精髓在于“专”,新时代不仅需要具有匠心精神的人,更需要具有匠心精神的企业。只有企业具备了匠心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据他介绍,汽车行业涉及复杂的研发和生产工序,既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辆汽车大到车体,小到一个螺丝钉,由上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工序和流程繁杂。“所以,质量在汽车行业里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更需要我们的匠心精神。”他说。

而长城汽车对匠心精神的追求,在于始终坚持聚焦战略,持续深耕SUV领域,“把所有的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致力于成为行业专家,只专心把一件事做好,我想,这应该就是匠心精神的一种体现。”魏建军进一步介绍到,长城汽车对管理的追求甚至到了不近人情的程度。因为苛刻的制度是对质量达成的最好保障。回顾长城的创新历史,最多的创新都是围绕着产品和质量的创新。

魏建军认为,推行精益制造是企业修炼内功和倡导匠心精神的重要方法。“我们曾有句口号叫做‘玩命提品质,疯狂抓执行’,可见我们对提升产品品质的一贯追求。有很多人到长城去参观,是为了对标长城的精益生产方式。”

现在,长城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化制造工厂,也有管理领先的精益生产体系。魏建军举例说,长城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完全自主研发。长城汽车的多款发动机,多次被评为中国十佳发动机,自主研发的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被评为世界十佳变速器。在今年的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中,长城汽车旗下四款车型,分别获得综合满意度及关注度第一名。

魏建军总结说:“这都是我们长期以来,技术创新和质量为上所取得的成果。正是由于心无旁鹜地专注细分领域,长城汽车才能通过自身独有的优势,在强手如林的汽车市场中异军突起。这个‘专’字体现的就是长城汽车在企业发展中的精神追求,也就是我们企业的匠心精神。”

据他透露,长城汽车的下一步战略是以全球化为构想,先后设立了六个海外研发中心,构建形成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并重点培育了19个海外市场,以中国为基础,遍及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在新的时代,中国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然要‘走出去’,中国品牌要想在国际市场上立足,没有更多的捷径,还是要依靠产品品质过硬,以及在各自领域里追求领先,而这些则需要我们的匠心精神来支撑。”

(责编:孔海丽、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