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一小时生活圈”!这个行业迎来大机遇

孙爱玉(实习)
2018年12月26日08:21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热点】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一小时生活圈”!这个行业迎来大机遇↓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明年要抓好的7大重点任务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

因地制宜 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如何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发展布局?

专家认为: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基础、社会人文环境存在差异,区域间的协同发展必须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

近两年来,中部地区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在各区域中最快。专家认为,中部地区要利用好自身的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在引进产业时要有选择性,同时要更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韩永文:沿海一些产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也有一个层次提高的问题。凡是和污染环境的,凡是浪费资源大的,我们就不接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中部要想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要在开放上做文章。引进外资、发展航空、发展跨境物流、建立通用航空体系。

对于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经济水平、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要在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上下功夫。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战略新兴制造业和战略新兴服务业方面,通过制造业的协调,产业链集群化,会形成研发、设计、物流、配送、销售等生产性服务业配套的供应链系统化,形成富有竞争力的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集群。

粤港澳大湾区天地广阔 香港青年前海“逐梦”

放眼全世界,湾区经济都是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作为继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在过去4年创造的GDP已实现“四连增”,成为很多港澳青年,国际创客逐梦的梦工场。

广东天气渐冷,前海蛇口片区的梦工场里,创业团队的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刘柏林,两年前,在前海与团队其它3位伙伴一起创业,专注于随身物品领域的物联网平台,他们从智能箱包开始切入市场,经过两年的发展,他们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好,团队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香港创业者刘柏林:经过这两三年,我们公司的收入有了稳定的进展、稳定的增长,而今年已经突破了八位数字,也服务了一些一线的品牌,包括上市公司也都有。

田翼强也是第一批来到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他告诉记者,2014年,他看中深圳的融资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优势,才来到深圳,并愿意扎根深圳。两年前,他们的项目就获得了三轮融资,今年,他又开始创立了一个全新的生活优品项目。

香港创业者田翼强:现在深圳的整个投融资环境,对于香港青年来讲非常具有吸引力。配套服务,包括物流、电子商务整个配套服务等等都非常完善。

负责前海梦工场运营的章颖告诉记者,除了香港和澳门的青年,如今梦工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团队,港澳和国际团队占了半壁江山。

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梦工场事业部副部长章颖:四年当中,我们孵化了青年创业团队340家,其中来自港澳的以及国际的团队是169家,占到的比例已经将近50%了。特别是我们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团队也拿到了第二轮的融资,那么我们整个融资金额将近有15亿人民币。

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11月的17.50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6%。今年1-11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2.3%。

“高铁+大桥”来“通脉” 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一小时生活圈”

今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10月,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香港和内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形成,这也给三地旅游业带来了新机遇。

在深圳福田高铁站内,记者碰到经常出差往返于香港与深圳之间的严先生。严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业务主要在内地,自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他出差内地更加频繁了。

严先生 香港市民:挺方便的,因为它直接就到深圳福田的市中心,所以客户从香港过来,比如去中环,然后再转到九龙,可以直接坐高铁过来,很方便。

严先生表示,以前从香港中环到深圳中心区至少要一个半小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香港九龙坐高铁到深圳中心区只需要15分钟。如今,早上出差深圳,上午就可以办完事情,中午就可以返程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西九龙边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连续两日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共查验出入境人员超19万人次,在22日客流突破9.4万人次后,23日客流又再次突破9.5万人次,较平时周末增幅达95%。

12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两个月,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开通两个月来,珠海口岸共验放旅客超过290万人次,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6万辆次。

携程旅行网深圳分公司旅游业务部负责人王欢:“一铁一桥”打造了一个珠三角的一小时生活圈,对于旅游产品销量,它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如团队游至少增长了150%,现在新兴的像定制游,可能突破了300%多的增长。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