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坚守普惠发展守正创新 成就“国民品牌”

2018年12月26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做了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辜胜阻副主席,李宝善社长,各位领导、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2018中国品牌论坛,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中国品牌建设、培育的话题。今天的中国品牌论坛,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国家级的交流平台,对促进品牌建设,很有意义。刚才几位领导的致辞,从国家和战略的高度对品牌建设作了深入的阐述,让我获益良多,前面几家企业也分享了品牌建设的经验和实践,很有启发。作为自主品牌的金融科技代表,我分享几点蚂蚁金服支付宝的实践和探索。

第一,始终坚守普惠发展,成就了诸多深受用户喜爱的普惠的“国民品牌”。超过7亿用户使用的支付宝;超过4亿用户的余额宝,每天有6000多万人登录、累计植树5500多万棵的蚂蚁森林;网商银行的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干预的“310”小微贷款模式;一张二维码连接世界的“码商”;以及前不久上线的帮助他人守护自己的相互宝,等等。这些深入人心的普惠品牌背后,是蚂蚁金服、支付宝14年来始终践行客户第一,始终把普惠、绿色、服务小微的理念,落实在每一个产品和服务上。

第二,坚持守正创新,成就自主创新的“暖科技”品牌。14年来,蚂蚁金服、支付宝坚持自主创新,引领了从担保交易、快捷支付、扫码支付、刷脸到区块链等一系列的移动支付创新。2016年、2018年,蚂蚁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Ocean base和金融级区块链应用平台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以蚂蚁区块链为例,我们致力于用技术构建新型的信任机制,促进商业提质增效,蚂蚁区块链没有一件与ICO相关。蚂蚁从不标榜“黑科技”,我们希望自己是“暖科技”,致力于用技术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创造真实价值,用技术温暖更多的人,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面向全球,在推动全球普惠发展中,打造属于中国、面向世界的全球品牌。今天的互联网技术为普惠而生,为发展中国家而生,为普通人而生。过去几年,蚂蚁已在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本地钱包,让传统金融覆盖不到的当地百姓,也可以像我们一样便捷地使用移动支付和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你好,谢谢、支付宝”,成为许多外国人最先学会的三个中文词汇,支付宝正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前不久,支付宝还成为欧足联国家队赛事全球合作伙伴,足球会将支付宝带到更多地方,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支付宝,喜爱中国品牌。

回顾蚂蚁、支付宝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不管是普惠、科技还是全球化品牌建设,都需要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开放带来生态繁荣,合作带来互利共赢。今天,蚂蚁的普惠金融通过开放平台,实现了更广覆盖、更多人受益、全行业的共赢;蚂蚁的科技能力通过平台全面对外开放,今年6月,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上线开放,支持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在平台开发、部署各类应用; Ocean Base从2017年开始全面开放,服务了南京银行、浙商银行和人保健康险等多家公司,推进全行业提质增效、共同进步。蚂蚁的全球化更是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与当地合作伙伴一道,不是为了抢市场、赚利润,而是真正为当地带去普惠发展机会,带去价值。

我们也认识到,品牌背后是品格和品质。14年来,支付宝始终把为社会带来更多平等发展的机会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做有品格的企业,做有品质的产品,持续为社会大众提供普惠、透明、简单、安全、可信的金融科技服务,通过开放合作,让技术和数字经济惠及更多区域,温暖更多的人。

我们深知,蚂蚁、支付宝的品牌建设才刚刚开始。今天我们有机会在普惠、科技和全球化方面不断发展,去创造一个属于中国、面向世界的品牌,这是时代的使命,也是巨大的机遇。作为一家国家企业,蚂蚁希望和所有企业一道,助力品牌强国建设,共同创造中国品牌的辉煌。

谢谢大家!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