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探索“品质立德”之路,做大国品牌的实践者

——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上的演讲

2018年12月2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 人民网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做了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辜胜阻主席、李宝善社长,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届中国品牌论坛。我谨代表中国中车,向关心支持中国中车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向活动主办方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小平同志在日本考察新干线时说:“像风一样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40年来,像很多中国企业一样,中国中车真的跑起来了,从学习到创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落后到领跑,被总书记称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代表。

——40年来,中国中车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大转变,成为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跻身《财富》世界500强。

——40年来,中国中车勇于变革、与时俱进,实现了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由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由传统的铁路工业企业向A+H上市公司的重大转变。

——40年来,中国中车以我为主、创新超越,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跑领跑、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变,用自主研制的产品,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5月28日,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40年来,中国中车胸怀梦想、拥抱世界,实现了从只进不出到产品、技术、资本“走出去”的重大转变,产品出口10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的“抢手货”。

——40年来,中国中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了党建工作由全面加强到典范塑造的新阶段,我们在2018年启动实施新时代高铁先锋工程,开启打造中车党建金名片新征程。

40年的发展,是中国中车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的40年,是集团战略目标高效执行、科技研发持续投入的40年,也是中国中车品牌崛起、金名片打造的40年。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中国中车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代表,我们对大国品牌的理解是:“战略引领”是核心、“品质取胜”是关键、“创新驱动”是保障、“国际化经营”是必然。

——上为大国重器、下担产业引擎,做强国战略的担当者。中国中车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以“正心正道,善为善成”为核心价值观,围绕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走向世界名片,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要求,坚定不移向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以产业高端为前提、以产品高质为目标,做大国品牌的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铁的发展告诉我们,尊严出行、便利服务是老百姓对交通运输的诉求,高品质体验是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研制的高速动车组集成了当今世界众多的尖端技术,成为高品质的保证,在运行速度、安全性、舒适度等技术性能指标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车研制的复兴号等多品种系列高速动车组在中国已经投入运营11年。列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等得到了充分验证。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高铁是安全运行的“优等生”。

——创新驱动发展、技术引领未来,做行业发展的先行者。在中车成立3年多时间里总书记三次视察中车,每次都讲到创新这个关键词。创新可以说是中国中车与生俱来的基因。通过创新,中车成功打造出高铁动车这张国家名片,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持续的创新能力是品牌不断提升的源动力。近五年中车科技投入达到694.4亿元,科技投入比例达5.36%。主持和参与起草并发布现行有效国际标准89项、国家标准239项、行业标准703项。这样的创新体系夯实了中车发展之基,不仅助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也推动了行业进步,让中国中车成为行业发展的先行者。

——探索“品质立德”、实践“五本”“四角色”,做造福人类的贡献者。《道德经》有言“圣人居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道德充实于内,万物应验于外,内外珠联璧合,体现社会与自然的根源性与整体性,这是德之真意。中国中车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遵循发展道义,探索出了“五本模式”和“四种角色”的特色路径,矢志不移用自己产品服务社会价值的“不言之教”,去体现自身对国际社会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近几年来,中国中车走出去实现了从中低端到中高端,出口市场从亚非拉市场到欧美市场,出口形式从产品出口到产品、资本、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组合出口的转变。新时代,我们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机遇,坚持实施“五本模式”(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维保、本地化管理),持续担当好“四种角色”(文化传译者、人才孵化器、产业推进器、社区好邻居),以轨道交通装备为重点并带动相关产业,不断实现产品“走出去”、产业“走进去”和品牌“走上去”。我们坚信,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开放合作是共享共赢的正确之路,“连接世界、造福人类”才是企业之品、企业之德。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中车齐车集团,这是总书记三年多来第三次视察中国中车。总书记在视察中车时指出:“高铁,中国产的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总书记还强调“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握优势,继续做强做优做大。”话犹在耳,使命在肩,中国中车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加快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谢谢大家!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