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徐福顺:把握新时代新要求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12月26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论坛上致辞 人民网翁奇羽 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论坛上致辞 人民网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徐福顺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辜胜阻副主席,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央企业品牌工作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近年在考察中央企业时,也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总书记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模式、规划了路径。

国资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关要求,将品牌建设作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品牌工作的相关文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设立“中国品牌日”,并将品牌建设纳入企业负责人任期考核,同时组织中央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品牌建设经验,增强企业品牌意识,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近年来,中央企业立足自身发展,普遍加强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品牌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中央企业结合国家战略和企业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考评机制,加大资源投入,为进一步加强品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品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中央企业大力加强品牌战略的落地实施,明晰定位,优化架构,完善识别体系,创新传播方式,加强品牌保护等,品牌资产不断巩固和提升。三是品牌创建路径持续优化。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铸就了高品质、高品位的品牌声誉,树立了“责任央企”的品牌形象。四是品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中央企业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强化品牌国际化意识,提高国际化运营能力,积极开展国际目标市场和品牌规则研究,行业话语权和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经过不断实践,中央企业已形成了“华龙一号”、“神舟”、“嫦娥”、“海洋石油981”、“复兴号”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品牌,打造了“国家电网”、“中国建筑”、“华润”、“中国中车”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指导中央企业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品牌创建、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品牌建设工作向“加速提升”和“全面引领”阶段迈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加强政策指导。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和企业诉求,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品牌工作。二是加强考评引导。对标国际一流,研究制定品牌工作评价指标和考核体系,发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引导企业高效开展品牌建设。三是强化专业力量。探索筹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专家库,研究国内外品牌相关政策、发展理论和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建设实践,为中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工作提供“思想库”和“智囊团”。四是搭建交流平台。继续组织开展“央企一把手谈品牌”活动,展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最佳实践和品牌故事大赛优秀作品,促进企业间经验共享、资源互通,整体提升中央企业品牌工作水平。

同志们,2018年即将过去,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又站在新的起点,面临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央企业的品牌建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以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决心,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品牌,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希望中国品牌论坛越办越好!

谢谢!

(责编:孟哲、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