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匠心浇灌品质 创新成就未来

——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上的演讲

2018年12月26日12:3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人民网翁奇羽 摄
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人民网翁奇羽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智辅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辜胜阻副主席、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本届中国品牌论坛!受李曙光董事长委托,我谨代表五粮液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五粮液发展的人民日报社、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品牌意识觉醒、迈向国际舞台的40年,一批代表中国形象、体现民族精神的品牌迅速崛起。五粮液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正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用实力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五粮液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最大目标,持续强化品牌建设。今天,借助中国品牌论坛这个平台,结合五粮液的实践,与大家分享几点品牌建设的体会。

创新引领发展,支撑品牌建设。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一大批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品牌建设的战略支撑与生命源泉。五粮液将时代美学和价值体验融入产品研发,推进以低度化、时尚化、个性化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创新,丰富产品属性维度,引领消费新需求,加强品牌竞争力。

推动结构转换,升级品牌价值。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不少传统企业通过推动结构升级、转换新旧动能,向产业链的“微笑曲线”两端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升级品牌价值。名酒企业更要做好价值担当,为中国制造业升级和提高附加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不断创新酒体与工艺的基础上,五粮液已将100多个品牌,梳理精简到40多个,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和系列酒“4+4”品牌矩阵,培育出一批10亿、20亿、50亿级的单品品牌。

传承工匠精神,打造品牌内涵。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更是一种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在这个产品反哺品牌的时代,工匠精神不仅是打造优质产品的需要,更是品牌内涵的有机构成。

在生产领域,五粮液流传三句形象生动的话,那就是“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五粮液人始终坚持传统工艺,核心环节坚持非工业化生产,确保完美品质、凸显稀缺价值,做精产品、做优服务,从品质层面为高端产品提供价值支撑。

擦亮文化底色,重焕品牌活力。40年来,中国品牌取得的巨大成就,极大提升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品牌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擦亮文化底色,培育品牌特色,是传统酒企业焕发活力、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中国白酒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也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之一。五粮液是中国传统“中庸和谐、和而不同”文化精神的典型代表。在坚持传统的同时,完美更采用丰富新颖的表达形式,为中国酒文化注入更多的时代因子:我们冠名《上新了,故宫!》,打造符合新时代价值观的“五粮液大文化IP”;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天地精华、民族精神、世界精彩”独特品牌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品牌的核心优势,围绕历史传承、五字文化、酿造技艺等核心优势,着力讲好五粮液故事,展现现代化、年轻化、国际化、数字化的世界级品牌形象。

探索新路径,助推品牌国际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品牌纷纷亮相世界舞台,不少企业在全球各地建立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积极国际品牌对标,加深与海外酒文化的沟通融合,制定国际化品牌战略,在标准体系、政策法律、文化融合等方面,加深国际交流与沟通,走好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当前,中国白酒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热烈欢迎,仅2017年,五粮液就在捷克、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希腊等多个国家开展了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五粮液将继续探索品牌国际化新路径,加深对海外消费文化的研究,加速构建海外营销网络,深化与国际品牌的跨国、跨界合作,大力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五粮液将继续秉持“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回报”的核心理念,浇灌品牌价值,向突破千亿的目标进发。

最后,感谢“中国品牌论坛”为出色的中国品牌提供了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展示机会与发声平台。在此,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美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编:孟哲、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