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刘中锡:加速复制产业投行模式 助推金融生态品牌建设

2018年12月26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海尔金融保理总经理刘中锡接受采访。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在论坛现场,记者采访到了海尔金融保理总经理刘中锡。

记者:海尔金控是如何理解“品牌创新”?能否分享一下创新经验?

刘中锡:任何的创新,都应该满足社会的需求,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引领时代的潮流,这样的创新才真正具有生命力。传统时代的品牌是产品品牌,互联网时代的品牌是平台品牌,而在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是重要标志。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第一个提出了构建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的理念,围绕着用户最佳体验,建立起用户体验不断迭代的生态系统。

作为海尔旗下的物联网共享金融平台,海尔金控不同于其他金融公司,我们“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首创“产业投行”的发展模式,以金融为链接,链接资源与利益攸关方,打造产业生态圈,助力产业更好地升级发展,实现生态圈的共创、共赢。这种路径选择,源于海尔金控的产业初心,也源于对用户需求的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产业里最懂金融,金融里最懂产业”这一有温度的金融品牌,完成以金融“改善自身,服务自身”到“理解产业,服务产业”再到“融入产业,升级产业”的转变。

记者:您刚刚提到了“产业投行”,请问海尔金控是如何做“产业投行”的?

刘中锡:产业投行模式的要义在于“引入新要素、重构新生态、创造新价值”,将生态攸关方链入产业生态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共创共赢”。

以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例。山东是农业大省,有“全国农业看山东”的说法,玉米又是山东的主栽粮食作物之一。海尔金控旗下的海尔金融保理在山东进行调研时了解到,玉米产业有不少的痛点:中间商层层加价,信息不对称导致无法按需生产,行业信用状况不佳使供需双方缺乏契约精神,农民种玉米普遍赚不到钱。比如山东济宁市梁山县红星村农民刘某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玉米,但每亩地盈利仅在200元左右。

针对这一情况,海尔金融保理通过与农民、产业链各方交互,运用“产业投行”模式,梳理产业脉络、引入行业资源,打造链式信用生态,构建出玉米产业生态圈。通俗来讲,我们通过打通产业链纵深处的障碍,去除上百家中间商,建立了以合同为基础的信用增值体系,实现从化肥到种植到深加工到销售“四维一体”的信用经济闭环,让农民知道下游加工厂商需要什么,按需生产;让深加工厂商能够追溯原材料质量,确保销量,这一模式为攸关方增利20%-40%,实现了“产业投行”模式所期望的各方共赢。

前面说到的刘某,借助这种生态模式,他可以直接从化肥厂、农药厂、种子厂采购农资,可以直接将玉米销售给深加工企业,减少了玉米商贩的提成。另外,他还可以获得资金支持,实现现代化灌溉、科学检测土壤施肥等等。刘某为此算了一笔账,通过平台赋能,他的每亩地盈利提升了近30%,有效实现了增收增产。

所以,可以看到,产业投行模式在升级产业的同时,也有溢出效应,带领农户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现阶段,我们已经从玉米产业链复制出棉花、酿酒、柠檬酸等产业链,合计覆盖农民7000多户,土地30万亩,每亩盈利提升30%,希望能够有效地推动整个农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作为一家产融结合的金融企业,未来在品牌建设中有哪些规划?

刘中锡:从自身来讲,实现产业投行模式的加速复制,融入更多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助推海尔金控金融生态品牌的建设是我们规划之一,这一过程中,我们希望通过开发具备大数据风控能力的科技平台,建设链式信用生态的行业标准,提升金融服务的响应速度,更好地满足广大企业和用户的需求。

对此,我们已经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探索。比如在绿色环保产业,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将绿色金融工作深度贯彻,做到实处。海尔金融保理通过资源整合、专业团队并联,解决了绿色金融水务板块项目由于小而散、跨区域而导致的农民融资难、政策落地难的问题。在云南的火龙果产区,通过这种合作,我们让29个农村灌溉水利工程项目顺利落地,使36万农民提前用上了高科技的灌溉技术,当地水果产量也由原来的两季升至6季,大大提升了当地农作物的产量,这也帮助当地政府提前落地节水灌溉补贴政策,实现了共赢。

模式的复制过程离不开我们云单平台的科技金融能力,线上实现信用秒级流转,穿透的产业链层级已达7层以上,使产业投行模式实现跨行业跨区域复制,形成集群效应。

截至目前,“产业投行”模式已经持续推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50多类产业生态链的转型升级,持续助力实体经济,服务千万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用户。这是我们的现状,也是我们的新起点,深入产业融合,持续迭代产业投行模式,铸造物联网共享金融生态品牌,我们会坚定地探索下去。

(责编:杜燕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