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质量是品牌的根本 信誉是品牌的命脉

——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上的演讲

2018年12月2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第四届中国品牌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下午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张总编、葛参事,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幸参加由人民日报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领袖峰会”,与大家相聚。在这里,首先向人民日报、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新闻宣传和品牌建设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午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品牌发展指数的启动,聆听了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国品牌发展的真知灼见,深受教益。近年来,全球商业竞争进入到品牌竞争的全新时代,中国经济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由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发展也进入了品牌创造的新时代。

品牌是企业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命,是国家强盛的力量源泉,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环顾当今世界,经济强国无不都是品牌强国。品牌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品牌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指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

品牌由企业与市场共同打造,反映着市场的温度、消费者的态度,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的。长期以来,中央企业一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打造品牌形象,形成了一批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在前不久世界品牌试验室公布的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中,国资委监管的15家中央企业榜上有名,覆盖能源、电信、航空、建筑等多个领域,其中国家电网排名30名,位居我国入选企业榜首;中国建筑连续6年入选榜单。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切实增强品牌意识,坚持品牌战略引领,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持续创新。质量是品牌的根本,信誉是品牌的命脉。作为企业,做好产品、保证质量是第一位的;作为品牌,建立与消费者的诚信关系是第一位的。契约和信誉是现代经济的命根子。要让消费者对品牌、对企业有忠诚度,企业就必须首先对消费者、对市场要有诚信度。目前,90%的中央企业开展了品牌战略规划工作,其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是由主要负责人直接领衔,形成了企业品牌建设的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品牌运营模式与顶层设计,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努力贡献央企品质。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要建立科学规范、市场认同的品牌价值评价引导体系,为品牌建设提供可量化、可对标的工具。作为企业内部来说,要建立品牌创建的诊断改进保障体系。要继续完善品牌法律法规建设,切实保护品牌合法权益,建立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净化市场环境,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行之有效法律保障。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形成树品牌、创品牌共识,支持自主品牌建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一直以来以国家关于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指导和遵循,积极倡导整合品牌公关传播的企业宣传新理念,以企业品牌形象战略为引导、以企业公共关系为枢纽、整合企业与社会媒体、融合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着力搭建品牌传播平台,推进品牌传播方式创新,积极参与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论坛等活动,努力做好央企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将来我们将在继续增强自身传播硬实力的同时,积极与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资源紧密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发挥集成效应,作出我们自己的绵薄之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责编:孟哲、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