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副主任葛志荣:中国品牌 迈向发展新时代

——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上的演讲

2018年12月2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副主任 葛志荣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副主任 葛志荣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副主任葛志荣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张首映副总编辑,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人民日报社,参加2018中国品牌论坛。今天上午,在这里聆听各位领导、企业家讲述了许多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生动的中国品牌故事,感到深受感动、也深受启发。借这样一次机会,和大家分享关于中国品牌建设发展的一些感受和想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四十年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开放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从改革开放前一个经济增长缓慢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影响惠及全世界。

  中国品牌,正是四十年光辉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四十年光辉历程的开创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许多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简单的原料加工、贴牌生产到打造真正的中国品牌,中国品牌正奋力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四十年来,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全球的国民品牌,中国中车、华为、格力电器、五粮液,中国品牌通过自身努力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中国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榜公司数量,从1978年的0家,增长到2018年的120家。中国品牌顺应时代潮流,艰苦奋斗、锐意创新,创造了各自行业领域内的一个又一个时代传奇。

  中国品牌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同时也是中国价值的传播者。在开放竞争的过程中,“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故事与中国价值。中国品牌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世界通过中国品牌与中国对话,认识中国,解读中国,拥抱中国。

  中国品牌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品牌如何顺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成就新时代的新辉煌,我谈下面几点想法:

  首先,要夯实产品品质,巩固品牌基石,矢志提质增效。品质是品牌的基石,品质的好坏决定了一个品牌能飞得多高、走得多远。中国品牌要练好基本功,深入践行工匠精神,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将打造“百年品牌”作为引领发展的长远战略。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突出以质取胜、精益求精。对于在座的行业领军品牌,在用一流品质为品牌代言的同时,还应致力于树立和不断提升行业整体品质标准,发挥领头雁作用,助力中国经济整体提质增效。

  其次,要秉持创新精神,优化供给结构,服务消费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品牌企业离市场最近、离消费者最近,最能感受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是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品牌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理念,探索研发最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用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创新产品和优质服务为品牌赋能。同时,发挥一流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提高行业性的自主创新能力水平,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三,要挖掘中华文化,创新表达方式,赋能品牌建设。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企业、中国品牌要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离不开技术含量、产品质量、文化含量等多方面的提升。企业应从脚下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中汲取养分、提炼精华,并通过具有穿透性和感染力创新性表达,讲好品牌故事,打造具有较高文化附加值和辨识度的中国品牌,让中国品牌成为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生动体现,让中国品牌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品牌兴国,品牌强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品牌正阔步迈向发展的新时代。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发展,中国品牌就一定能在新的全球合作和竞争格局下书写属于中国人的崭新篇章。祝愿中国品牌越走越好!

  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超、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