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中国企业有望引领移动支付全球技术标准

2018年12月26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陈亮接受采访。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在论坛现场,记者采访到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陈亮。

记者:当前,我国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品牌要屹立于世界东方,必须要有自己的“中国内核”。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蚂蚁金服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陈亮:蚂蚁在商业上一次又一次的变革,背后都是技术驱动使然。比如双11的背后,是对天量交易并发量的支撑,以及安全风控能力;比如今年上线的全球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通过手机把一笔钱从香港转到菲律宾,仅需3秒钟,低到几乎为零的费用。

很多人知道蚂蚁金服,是通过支付宝、余额宝等产品,可能会留下“蚂蚁金服是一家金融企业”的印象。但实际上,蚂蚁金服是一家科技企业。看一家企业是不是科技企业,要看技术部门在这家企业中的地位,以及技术人员能不能成为公司的领导。蚂蚁目前最核心的支付宝事业群和国际事业群,总裁及首席运营官都是技术出身。蚂蚁跻身阿里合伙人的6位高管中,3位是工程师出身。同时,技术部门是蚂蚁金服最重要的部门,技术岗同学占员工比例的63%;从事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技术同学占23%。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的四十年,是中国企业真正开始走出去,与国际接轨的四十年,大量的中国品牌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实现全球化,请问蚂蚁金服在实现全球化之路上是怎么做的?

陈亮:我们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希望在全球化背景下通过技术能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目前,蚂蚁金服的移动支付网络和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移动支付的全球技术和标准,将很有希望由中国企业来引领。

蚂蚁金服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出本地版支付宝,包括: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等。这被外界称为移动支付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加强民心相通。本地版支付宝让当地人民享受到了中国移动支付技术带来的好处,体验到了生活和消费方式的革新。印度Paytm的用户量从3年前的3000万提升到了近3亿用户,跻身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中国常见的二维码在印度街头成为日常,甚至还有当地特色的黄金版余额宝——一个卢比就能买黄金。在韩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主管爱用Kakao Pay给员工发红包了;在马来西亚,Touch‘n Go 用户坐地铁时,也能用手机扫码过闸了,这在全世界是第二个;在印尼,DANA用户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也能缴社保了;在巴基斯坦,Easypaisa虽然还在功能机时代,但也能给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用作电子“工资卡”。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数字经济”, 近年来,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强势崛起,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蚂蚁金服通过技术+开放,为各行业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陈亮:未来,更便利、更安全、更绿色、更互信、更包容的“新型智慧城市”将越来越多。数字成果不是一串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项项带有温度的便民服务。

像2015年支付宝推出了“城市服务”,便捷已经渗透进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车辆违章查询、交罚单、年检预约、预约挂号、问诊、出入境进度查询、结婚登记预约、图书馆服务、购买景点门票等服务,如今已开通了367个城市,成为了最大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

智慧城市也应当是绿色的城市,人人都能参与到环境治理的行动中。蚂蚁森林通过移动终端记录了用户的点滴行为,让每个人都可以低门槛参与绿色环保。截至2017年底,已有超过3亿用户参与蚂蚁森林,已累计种植和维护真树1314万棵。

未来,当人们住在新型的智慧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更互信。新型智慧城市的基石是信用体系。新型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信用的作用不是被削弱了,而是更重要了。中国正在迈入信用时代。信任的机制要被用于方方面面才能更好地体现信用时代。

芝麻信用倡导“因为信任 所以简单”,已有超过6000万用户享受了免押金服务,免除押金超过500亿元,真正体现了信用等于财富。

记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蚂蚁金服也在利用自己的技术来防范重大金融风险,请问具体是怎么做的?

陈亮:今年4月至今,已有北京、广州、西安、天津等7地金融局(办)先后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装备了“蚂蚁风险大脑”,更多地方监管部门目前在密集考察、调研中。“蚂蚁风险大脑”是蚂蚁金服的一个风险处理模型,搭载了蚂蚁金服十多年来在金融场景积淀的经验和领先的技术能力。

“风险大脑”可以根据金融风险特征及各地方监管机构提供的专家经验建立风险模型,从企业股权、工商合规、产品经营、舆情分析、负面涉诉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计算出相关从业金融机构的非法金融风险、业务风险及合规风险,风险定性后,为监管部门提供处置依据。

基于蚂蚁金服十余年来在金融场景中积淀的经验,使得“风险大脑”对金融风险的理解、识别和判断,有着高于行业水平的敏锐度和准确度。例如,在一次合作中,某地金融局向蚂蚁金服提供了几十家有风险嫌疑的企业名单。经过蚂蚁风险大脑的计算和分析后,不仅准确识别出了其中8家本地高危企业,还通过其中一家顺藤摸瓜,对两家异地注册企业提出“非法集资”的高危预警。这两家企业中,一家是看似正常经营的商贸企业,而另一家则是从未开展过任何金融业务的“科技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在属地机构处理流程中。

记者:当前,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现代供应链等领域正培育出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在互联网时代,蚂蚁金服为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增强中小微企业活力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陈亮: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正在用技术和开放塑造中国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模式。

网商银行近期宣布了“凡星计划”,将面向行业全面开放“310”模式,“未来三年,与1000家各类金融机构一起,共同为3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金融服务。”

310模式是指基于创新的微贷技术,网商银行的客户通过电脑和手机端就能7*24小时获得金融服务,实现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

借助这一模式,网商银行成立仅三年时间,已经与金融机构伙伴联手为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提供过贷款服务,包括中小企业、线上的“网商”以及线下的“码商”。

这一模式也在国际上引起关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了解这一模式后,认为其特别有推广价值,特别邀请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向全球金融领袖进行介绍。

(责编:杜燕飞、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