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践行八方共赢 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在2018中国品牌论坛上的演讲

2018年12月26日17:5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红豆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竹倩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代表红豆集团来参加此次的品牌盛会,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红豆集团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国家命运、企业命运和个人命运。我们红豆集团也是这场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参与者、获益者。

红豆集团的前身是由两户农民创办于1957年的小手工作坊,到改革开放前已奄奄一息。1982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企业起死回生,迅速扩张,从20多名员工、年销售20多万元,发展到而今拥有2.4万多名员工、3家上市和挂牌公司、2个工业园区、年营销六百多亿元,产业涉及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园区开发四大领域的大型跨国企业。

红豆集团的发展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红豆发展的三个关键阶段,都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政策、大环境息息相关。

一是从手工作坊到乡镇企业突起。上世纪80年代,我国逐步破除计划经济束缚,农民创办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红豆集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出困境,快速发展。红豆集团抓住改革先机,实施引才、创新、品牌战略。在品牌发展上,红豆集团启用红豆这个民族品牌,较早实施自主品牌战略、积极打造“三自”企业。企业发展初期,就设立了技术科,开发出尼龙衫、护士衫、珍珠衫、雪花衫等一大批畅销产品,1988年推出的护士衫为红豆赢得“第一桶金”,打下全国市场根基。在继续探索和实施品牌创新的进程中,红豆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从全棉针织免烫T恤,到牛奶丝T恤,又成功开发出竹纤维、玉米纤维、牛奶丝、红豆杉、红豆绒等新型内衣、面料,红豆一直走在行业科技创新产品前列。在1992年成立了全省首个乡镇企业集团。

二是从乡镇企业到民营企业改制。1992年,小平南方谈话带来了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红豆集团敏锐抓住了国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产权制度改革新机遇,在1993年全面实行了内部股份制改革,实现了由乡镇到民营的根本性改制。与此同时,企业推行了母子公司制、效益承包制、内部市场制、股份合作制 “四制联动”,大大激发了企业内在活力。

三是从本土企业到跨国公司嬗变。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日益强大和全球化进程,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红豆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提供的国际化发展机遇,先后在美国、新加坡、西班牙等地设立贸易机构,并于2007年起主导开发了11.13平方公里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成了“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共赢样板。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吹响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最强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红豆集团将乘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东风,再鼓干劲,再添动力,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践行“八方共赢”,早日实现“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的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增光添彩。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