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递企业发力大件快递市场 业内专家认为大件快递打价格战不如做品牌

2018年12月26日20: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大件快递市场的竞争愈演愈激烈!在快递领域同质化发展的当下,企业逐渐向细分领域发力,大件快递市场就是其进军目标之一。12月24日晚上,韵达快运推出“168大件”,向大件包裹市场再次加码。据韵达官方介绍,168大件定位于10~68kg(公斤)大件包裹,40kg以内免费送货上楼,41~68kg收取小额上楼费。据悉,目前,顺丰速运、中通快运、德邦快递、安能快递、优速快递等都已布局大包裹领域。

“在竞争激烈的大件快递中打价格战仍是直接有效的办法。”专家表示,但大件快递企业还是需要保品质做品牌,它需要能给商家提供供应链全流程的服务,而不只是解决门到门的配送。

企业纷纷入局,大件快递竞争日趋激烈

据贝恩咨询公司预测,大家电、家装等品类到2020年电商渠道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和25%。受益于大件电商渗透率提升,快递市场5~30kg增速将达到25%,居所有公斤段之首,30~100公斤段增速将达到20%。大件电商商品销量的增长定会带来大件快递订单增多,大件包裹正成为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在快递领域同质化发展的当下,企业逐渐向细分领域发力,大件快递市场就是发力的目标之一,众多企业在今年争先推出大件快递产品让该领域竞争日趋白热化。

2018年年初,顺丰一口气将20~100kg的重货包裹和100~500kg的小票零担两款产品推向市场。德邦快递在今年7月正式确定大件快递战略,并打出“上至40kg,100%免费上楼;上至60kg,包接包送”两项承诺服务;优速于今年8月宣布采用“一票多件”,将330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并承诺提供免费送货上楼、免费上门收货的快递服务;安能则在11月表示将重点推出“350”大件快递,重量定位在3~50kg的快递产品。

企业力图解决大件快递“痛点”

与小件快递相比,大件快递虽然诱人,但却是块 “难啃的骨头” 。不过从各家公司在大件快递领域的布局上看出,提供免费上楼服务和包裹越来越“重”,表现出企业力图解决大件快递的痛点。

专家观点:

需发展一体化供应链

关于快递企业入局大件快递,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头部快递企业做大件包裹优势在于一是全国一张网的高时效仓配网,是基础支撑;二是基于仓配一体化的成本管控及优化能力,是效益保障;三是与电商等主渠道广泛合作,相对充裕的需求供给,可保业务做宽;四是基于保险等相关配套服务,以及免费上楼等,能给客户更多体验甜点。

备受关注的大件会不会像通达系快递在小件快递打价格战呢?杨达卿表示,价格战仍是直接有效的办法,但整个行业处于从价格向价值竞争换道时,大件快递企业还是需要保品质做品牌。

杨达卿认为,小包裹多靠订单规模获得商业价值,更多是面向价格敏感、黏性稍差的消费者;但在大包裹快递的供需话语权,企业端的分量更重一些,而企业更需要供应链一体化的服务,例如像家具、家电大包裹,可能涉及安装等增值服务,而不只是解决门到门的配送。

“因此,大件包裹快递市场带着更多延展需求和隐性门槛及成本,不只要用价格的利牙咬下来,而是价格战咬到的肥肉若没有服务体系支撑还会掉下来。”所以,他建议,大包裹快递市场要朝一体化供应链和服务价值链设计服务,把更多消费体验融入进去,黏住消费者。(全媒体记者 张露)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