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扬工匠精神 坚持小处着手

中铁电气化局台州项目部建设创新型施工样板工程

2018年12月2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台州项目部在项目经理郭二鹏的带领下,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创新精神、争先精神,一股小改小革、创新创优之风在台州市域铁路上刮起。

2017年7月,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邀请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巨晓林来到台州市域铁路洪家特大桥施工现场为一线工人讲述“技能改变人生”的亲身经历,也带领一线工人成立了巨晓林技能大师联创共建工作室,鼓励创新的火花在一线迸发。巨主席要求工作室围绕“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六好”竞赛目标和“六比六创”的要求,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推动技术进步、实现施工安全、促进工程质量、增加经济效益为目标,全面深化“五小”竞赛活动,建设创新型施工样板工程。

自巨晓林技能大师联创共建工作室成立以来,以“竞赛促创新、创新促生产”为原则,共有27项“五小”成果在台州市域铁路工地上问世,并投入到日常工程建设中,解决了施工空间狭小、减少了安全隐患、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工程质量,预计总共可节约成本近100万元。

2018年度,地下连续墙主筋直螺纹套筒接丝装置、直螺纹剥肋滚轧车丝机与无齿锯的“嫁接”集成、施工和消防用水管道及控制系统、一种新型地下连续墙接缝刷壁装置等12项“五小”创新成果诞生,既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确保了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预计可节约成本45万元。例如:简支梁侧模支架安装升降调节装置,利用施工现场常见的小工具——顶托,作为模板平面位置、标高的调节装置,不仅使得侧模平面位置、标高调节方便快捷,而且缩短了模板拆除时间,提高了侧模的周转速度,提高了机械设备、人工工效;地下连续墙主筋直螺纹套筒接丝装置,其制造工艺简单,取材方便,且系统造价低,节省人力,加固了钢筋主筋接丝牢固程度,减少作业占地面积;直螺纹剥肋滚轧车丝机与无齿锯的“嫁接”集成装置解决了受限场地内钢筋下料、车丝的难题,既保证了钢筋接丝的质量及加工效率,也减少了钢筋在倒运过程中钢筋的变形几率,还减少了二次钢筋倒运费用,节省了一半以上人力……这些仅仅是众多“五小”成果的一角,随着台州市域铁路的样板推广,全线的“五小”创新热潮也愈发高涨,高速推动了市域铁路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大动作”是创新,“小进步”也是创新。中铁电气化局台州项目部将继续大力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广泛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全力打造一支有创意、敢创新、会创造、能创效的技术人才队伍,用“以小博大、以新博强”的毅力与精神,为市域铁路的建设保安全、促生产、增效益,为“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增光添彩。(李秉芮、刘伟燕) 

(责编:李昉、车柯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