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冯正霖: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民航强国的本质和根本要求

2019年03月15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杜燕飞) 3月1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做客人民网《高谈客论》栏目,就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智慧民航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冯正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和根本要求。只有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才能切实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才能不断汇聚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扎实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指出,要继续努力,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奋斗目标。

对此,冯正霖表示,中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大国。对于什么是新时代的民航强国,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命题,因为这关系到我国民航业发展的战略、发展的观念、发展的动力以及质量和效益。

冯正霖认为,民航强国应该具有八个特征:一是具有国际化、大众化的航空市场空间;二是具有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三是具有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以及国内机场网络;四是具有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五是具有先进、可靠、经济的安全安保和技术保障服务体系;六是具有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七是具有制定国际民航标准规则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八是具有引领国际民航业发展的创新能力。

“从这些特征看我国民航的发展定位,应当说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是一个既近又远、既难又可实现的奋斗过程,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 冯正霖说。

针对民航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安排,对照民航强国八个特征,民航局谋划了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概括起来就是:“一加快,两实现”。

“一加快”,即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也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再出发。民航发展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大幅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加快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两实现”,即从2021年到2035年,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的民航强国跨越。从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由多领域的民航强国向全方位的民航强国跨越。

“民航强国建设的本质和根本要求还是民航业的高质量发展。” 冯正霖表示。在他看来,民航高质量发展应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发展理念新。民航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民航各项工作的始终。

二是发展目标明。既有战略目标和总体目标为统领,又有阶段目标和专业领域目标、单位具体目标作支撑。为此,民航局还建立了一套突出引导性、评价性、考核性的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在制定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时,也将与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行对接。

三是发展动力足。在推进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既要加大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又要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还要激发强大精神动力。

四是发展路径清。按照“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一个理念,坚持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守住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打造航线网、机场网、运行信息监控网三个网络,补齐空域资源、适航审定能力、服务品质、应急处置能力四个短板。在发展路径上,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地围绕新的发展思路提升发展水平,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瓶颈制约。

五是发展效益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效益综合表现在5个方面:安全底线牢、运行效率高、服务品质好、经济效益佳、发展后劲足。

专题:

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做客人民网

更多新闻:

冯正霖:停飞波音737-8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负责

冯正霖:去年2.25亿人次实现”无纸化”出行

冯正霖:五项工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冯正霖:发挥民航在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 吸引更多人选择民航出行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