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展望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观察之三

产销领先 品质跃升 打造制造强国新能源汽车“新名片”

黄永和、赵世佳
2020年12月2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随着造车“新势力”相继登台亮相,传统车企加快探索转型之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期,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印发,提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的目标,为下一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具体路径,也为行业发展注入动能和信心。23日起,人民网推出“展望新能源汽车产业”系列观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剖析产业现状,展望未来方向。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产品技术水平、质量安全、驾驶体验、充电便利性、产品丰富度和品牌培育等方面均全面提升。消费者的态度也正在经历从“能用”到“好用”,从“将就”到“讲究”的转变,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曾经“买不起”“不敢用”“跑不远”的新能源汽车正走进千家万户。

一、政策体系逐渐完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从谋发展、推转型、促消费等方面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体系,为行业树信心、为发展增动能、为市场添活力、为企业减负担。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产业发展离不开顶层战略的谋篇布局。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产业发展方向与政策支撑,提出了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更加坚定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决心。

企业是产业创新发展的主体。“十三五”期间,政策秉持“宽严结合、松紧有度”原则,持续为企业发展减负添能。在规范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投资审批和《公告》管理制度。在管理改革方面,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在管理创新方面,建立双积分制度,形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平衡发展的模式。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需求,促消费、保增长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调整完善的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成本竞争力。“绿色号牌”、充电桩建设运营补贴,大幅提升出行的便利感。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的建立以及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的持续开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消费者对产品安全的疑虑。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多项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加码,不仅提振了消费信心,也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的影响。

二、产销规模全球第一,推广应用成绩斐然。在相关支持政策、科技创新引领以及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瞩目成就。

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500万辆,全球占比50%以上。今年,新能源乘用车个人消费比例大幅提升至70%,新能源客车竞争力全球领先,已销往美国、英国、日本等全球30多个国家,并逐步实现了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携同“走出去”。

三、产品品质大幅跃升,车型配置日益丰富。近年来,企业加速新能源汽车布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带来的是新能源汽车产品品质的全面提升、产品类型的日益丰富和产品竞争力的显著增强。目前,企业深耕不同细分领域,车型分布广泛,覆盖了高中低端市场,已能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A级及以下产品与其同级别的燃油车产品五年综合成本已基本打平。微型纯电动车型已具备市场优势,五菱宏光等高性价比产品,以其精准的定位和极具竞争力的售价,快速打开了城市通勤代步及农村市场,上市5个月便成为首款单月销量破3万台的新能源汽车产品。A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消费主体由公共领域向私人购买转变,私人消费区域由限购城市向非限购城市转变,市场结构持续优化,驱动力明显增强。高端车型在智能化、续驶里程等方面表现优异,填补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的空白,有效提升了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的形象。选车更多样、买车更便宜、行车更智能、用车更便利,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新特征。

四、中国品牌率先发力,高端品牌培育初见成效。在品牌塑造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成绩显著。传统整车、造车新势力和关键零部件领域均出现了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前列的企业。

比亚迪持续获得国际资本青睐,今年以来市值陆续超过奔驰、宝马、法拉利等世界知名品牌,截止今年12月初,已排名全球汽车企业市值第四位。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吉利等传统整车企业纷纷发布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战略,力争把握产业变革机遇,实现品牌向上和产品高质量发展。宇通客车、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成为中国商用车出口海外的一张闪亮名片。

造车新势力更加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并在智能化、网联化、人机交互等方面具备较强的技术储备和优势,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市场上成功塑造了专注于用户体验、极致科技创新和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痛点的鲜明品牌形象。2018年9月以来,3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在纽交所上市,其中,蔚来在今年12月初市值接近千亿美元,超过了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大众汽车。

核心零部件领域,宁德时代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已与宝马、奔驰、特斯拉等多个全球主流汽车品牌形成配套合作,并在德国建设了生产基地。

五、展望“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可期。整体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竞争加剧、技术变革等形势,存在替代优势尚显不足、配套环境有待完善等短板,需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补齐短板。也要看到部分地方为片面追求经济发展指标,存在盲目招商引资、违规建设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情况,造成生产企业数量较多,带来资源投入分散和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需要加强项目投资和生产准入管理,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产能利用率。

展望“十四五”,在《规划》的指引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可期。随着产品丰富度和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推进,政策环境和使用环境的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其接受度也将随之提高。《规划》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的目标有望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有望成为我国制造强国的“新名片”,引领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为我国及全球早日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

(作者黄永和供职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赵世佳供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

相关链接:

系列观察之一: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增速 打造新能源汽车“强心脏”

系列观察之二:构建世界一流的充换电保障体系

系列观察之四:智能化网联化赋能 支撑汽车强国建设

系列观察之五: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