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馮正霖:發揮民航在運輸體系中的比較優勢 吸引更多人選擇民航出行

2019年03月1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杜燕飛) 3月13日,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做客人民網《高談客論》欄目,就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智慧民航以及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馮正霖表示,充分發揮民航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比較優勢,從安全、服務、便捷等三方面入手,吸引更多人選擇民航出行。

數據顯示,2018年,民航全行業完成運輸總周轉量1206.4億噸公裡,旅客運輸量6.1億人次、貨郵運輸量738.5萬噸,近十年來年均增長12.3%、12.3%、6.1%。運輸總周轉量連續14年位居世界第二,且與第一名美國的差距在不斷縮小。

“民航在2024到2025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場,我對此不抱懷疑。” 馮正霖說,“我國航空運輸的總規模雖然很大,但是從人均看,遠低於發達國家人均出行2-3次的水平。預計2021到2035年,我國人均航空出行次數才能超過1次。要充分發揮民航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比較優勢,吸引更多人選擇民航出行。”

馮正霖進一步解釋說,大家在選擇交通方式的時候,第一想到的應該是安全,因為安全是旅客出行的基本要求。截至2019年2月底,運輸航空連續安全飛行102個月、7000多萬小時,實現連續16年9個月空防安全零責任事故記錄。2018年,民航運輸飛行小時和架次同比分別增長了8.9%、7.6%,在運行量高速增長的同時,運輸航空事故征候萬時率和嚴重事故征候萬時率同比分別下降8.35%和30.05%。對民航業來講,要始終堅持對航空運輸安全隱患零容忍,嚴控把控風險,確保民航安全運行平穩可控。

第二,就是服務。對民航來講,航班正常率是服務品質的牽引指標。2018年全國航班正常率達80.13%,同比提高8.46個百分點,是近10年來的歷史最高。2019年,民航業要在航班正常率力爭80%的基礎上,開展“民航服務質量重點攻堅”活動,開展促進民航“無紙化”服務提質升級,鼓勵人臉識別、自助值機、自助托運等系統建設,探索人工智能、生物特征識別等新技術與民航安保工作的融合,推進行李全流程跟蹤系統建設,提升中轉旅客服務體驗,提高旅客對機場餐飲服務的滿意度,推進空中接入互聯網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升航空物流服務水平,推出12326民航服務質量監督電話等9項工作,進一步提升民航服務品質。

第三,就是便捷。民航在哪些領域具有其他交通方式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呢?一是國際旅行。民航局將著力拓展國際航空市場,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出境需求。截至2018年底,與我國簽署航空運輸協定的國家已達到126個。2018年,國內37家航空公司共安排國際航班每周5171班,其中客運4768班、貨運403班﹔通航國家63個,通航城市171個。今后,將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積極開辟國際航線特別是遠程國際航線,增加航班頻次,構筑暢行全球、高效通達的國際航空服務體系。

二是發揮機場的樞紐作用,發展以機場為樞紐的綜合運輸體系的構架,實現空、鐵、城市軌道交通的多式聯運,實現零換乘,無縫銜接。

三是為老少邊區提供便捷的基本航空服務,更好地解決其它運輸方式難以滿足的農牧民群眾出行需求。目前,民航局正在開展推行基本航空服務計劃的課題研究,爭取中央有關部委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改進完善管理辦法、程序,合理確定服務范圍和服務標准,並將適時在全國范圍內系統實施基本航空服務計劃。 

專題:

中國民用航空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做客人民網

更多新聞:

馮正霖:停飛波音737-8是對人民群眾的生命負責

馮正霖:去年2.25億人次實現”無紙化”出行

馮正霖:五項工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馮正霖: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民航強國的本質和根本要求

(責編:丁亦鑫、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