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普遍被看好【3】

董菁
2018年03月16日13: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农村电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叶秀敏告诉记者,2017年农村电商的交易额是1.2万亿元,占中国电商零售额的六分之一,发展空间巨大。而且目前农村电商主要是实物类商品为主,服务型商品空间还很大。

但农村电商的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最主要的是商品下行的通路还不够完善和高效,农民的消费习惯还需要培养,以及农产品上行时受制于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难题,即农业供给侧需要改革。

在众多农村电商玩家中,谁能更好解决上述问题,将在竞争中胜出。

“农村电商的关键是,通过新零售,促进农业价值链的重新分工。通过营销、销售、物流和服务四大体系,提高农产品的溢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乡村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勋对记者说。

在王建勋看来,无论是上行还是下行,最关键的是村里要有人,要打造一个双向的供应链体系,这是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的关键。

而要建立一个面对农村市场的消费者服务和货品双向供给网络,关键是打通一条完整的上下游供应链条,并且把这个链条规模化、低成本化和高效化。用这条生产链条来进行数字化赋能,包括消费者数据、生产者数据和物流数据的整合和打通。

“没有这条供应链,其他都是空中楼阁。”王建勋说。

在他看来,现在很多农村电商玩家心太急了,总想要拔苗助长,想要一夜之间翻天覆地。但农村淘宝不着急赚钱,不设kpi,而是抱着公益心态,用商业手段去赋能乡村,吸引人才并进行教育、辅导和培训。即开启乡村的心智,给回乡人才赋能。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