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收购芯片供应商中天微 加速“新技术”战略落地【2】

董菁
2018年04月20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充分利用场景优势 加速物联网业务布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未来20年的愿景是构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创造1亿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企业盈利。

而一个服务20亿人的经济体,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因此,阿里在2017年启动“阿里巴巴NASA”计划,围绕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生物识别等核心技术组建崭新团队,建立新机制和方法进行技术研究和突破。

2017年10月,承载“NASA计划”的实体组织“达摩院”成立。至此,阿里巴巴五新战略(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里的“新技术”战略,在组织保障和新技术研发体系上搭建出了地基。

在达摩院的众多技术研究领域中,芯片是最底层的技术。一位要求匿名的芯片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分析说,要做AI芯片,如果没有业务场景的支撑,很难做出可商用的产品。在这点上,阿里有场景优势,包括阿里经济体的场景,以及阿里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业务场景。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过去阿里巴巴的商业做得太成功,掩盖了技术的光芒。其实阿里已经是一家技术驱动、技术和商业结合的公司。

天猫双11、支付金融、云计算、物流等独一无二的阿里经济体的商业场景,让阿里站在了一个技术创新的临界点——从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的临界点。切入芯片领域,也几乎是阿里的必然选择。

在芯片行业常年被国外巨头技术垄断的现实环境下,阿里如此体量的公司,不太可能也不太现实从市面上购买商用产品来支撑其技术需求。目前,阿里已经建立了物联网的生态环境,比如阿里云和智慧城市。而没有芯片(比如 CPU 和 AI 加速器),物联网业务很难快速布局。所以阿里必须要自己去做更深层次、更高维度的芯片研发。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