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阿里收购芯片供应商中天微 加速“新技术”战略落地【3】

董菁
2018年04月20日16: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着力研发AI芯片 “中国芯”或变“世界芯”

在PC 以及智能手机时代,中国通用芯片领域几乎被国外芯片巨头垄断。但在AI时代,中国的技术积累并没那么明显的“后发劣势“,加上阿里等公司积累的数据和商业场景,AI时代的“中国芯”很有可能变成“世界芯”。

据《2018-2023年中国芯片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达到36亿美金,预计到2021年将达111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增长迅猛,发展空间巨大。

2017年12月,中国工信部在《人工智能三年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出,中国在2020年要有能力研发并生产出神经网络处理芯片,要让神经网络芯片实现量产并在重点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相比中国政府的重视程度,美国在科技领域的布局相对迟缓。《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援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称,自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的科技研发支出增长了10倍,从408亿美元增长到今天的4120亿美元。而美国同期仅增长了三分之一。

阿里巴巴达摩院19日宣布,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按照设计,该芯片的性价比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

AI芯片是打通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而阿里收购中天微,预计可以帮助阿里打通“处理器+操作系统+终端”的整个链条。而此前阿里投资寒武纪,则帮助阿里打通“服务器+操作系统+终端”整条产业链。

至此,阿里正在打通“操作系统(yunOS)+处理器芯片或应用芯片+算法+终端+应用+云”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全产业链条。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