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组图: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在沈阳召开

2018年11月04日12:0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会场。
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会场。

人民网沈阳11月4日电 (记者 董菁)11月2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沈阳市人民政府、智慧城市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会在沈阳开幕,政商学界代表齐聚一堂,热议“智能制造、智慧治理”。

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建设智慧城市是时代命题,体现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指出,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蕴藏着创新供给和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要把是否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带动就业作为重要条件,要确定“三不招”、“五不搞”原则: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招、过剩产能和产出强度不达标的不招、环保不过关的企业不招,避免了“捡到篮子都是菜”。与此同时,不搞血拼优惠政策的“自残式”招商,不搞众筹招商,不搞P2P招商,不搞炒地皮,不搞炒房招商,防止招商引资的恶性竞争和乱象。

大会设置了主旨发言环节,国务院参事仇保兴,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刘道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处长杨志锋,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局长王雪峰相继发言。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在发言时表示,5G时代就要到来了,智慧城市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应该聚焦公共品,应该治理城市病。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智慧城市并不是设计出来的,当所有相关的智慧产品在社会和城市领域得以综合应用,才能形成所谓的智慧城市。离开应用和市场化服务,很难想象智慧城市离居民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大会期间,主办方还发布了《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DBN-10)评估报告2018》和装备制造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大会共设置主论坛、沈阳夜话和智慧马拉松发布会3大板块,举行了多场高端主题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城市精准治理、绿色金融、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国际合作等主题,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城市相关负责领导、国际机构代表、业界顶级专家大咖、知名企业领军人物同台论道,解读最新政策、分享国内外优秀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大数据产业应用成果,结合全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探索创新城市治理智慧化建设模式和促进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有效路径,持续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东北新一轮振兴。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