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交通创造多项“世界之最”【2】

张伟 方帅
2018年11月07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乘飞机出行不再是身份象征

  从北京上空俯瞰京南大地,一只由钢铁骨架构筑的“凤凰”展翅欲飞。2017年12月31日,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封顶封围后,凤凰展翅的设计风格已初露真容。根据计划,今年底这里将实现主体工程完工,2019年建成通航。

  设计师精心设计的“凤凰展翅”造型,让人们联想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有关资料表明,改革开放以前,我国拥有国际、国内各类航线共162条;各类运输飞机140余架,且大多数是上世纪50年代或40年代生产的苏式中小型客机;70个定期通航机场设备落后,保障能力很低。

  “改革开放之前,出外能乘坐飞机,那是身份的象征。”国航客舱服务部主任林雅丽,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空姐之一。据她回忆,在1978年以前,购买机票需出具单位介绍信,乘机人大多是县(团)级以上干部,民航归属军队系统管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民航很快完成了“军转民”的身份之变,买机票也不再需要单位介绍信。经过40年来的发展,民航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普通百姓乘坐飞机出行早已不是啥稀罕事。《2017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去年,我国民航业已有颁证运输机场229座,开辟定期航线4418条,各类运输飞机3296架。仅去年,民航旅客运输量就达55156万人次,运输周转量较1978年增长362倍,年均增长16.3%。

  “中国毫无疑问是民航业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美国波音国际副总裁庄博润曾对媒体透露,2017年,波音公司生产的飞机25%销往中国。事实上,民航业的快速发展让波音公司等航空巨头调高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前不久,波音公司发布预测称,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需要7600多架新飞机,总价值达1.2万亿美元,将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

(责编:勾雅文、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