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风从高铁来,天鸿地产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2019年03月11日16:5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我的家,在白泉泉畔。

老人们说,这里曾有千亩水田,

但是从记事起,

这里就被叫做“工业区”,

我只记得林立的厂房,高耸的烟囱;

我常常想,

理想的家乡,应该是什么模样。

如今,我的家有了新名字——新东站。

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

走在熟悉的道路上,

钢厂停产,铁厂搬迁,

再也不见滚滚烟尘,

抬头望去,

天空是蓝色的,像泉水的颜色!

——摘自《齐鲁晚报》

编者按:“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从18%提升到了58%;无数的村庄小镇,经历了从“风吹麦浪”到“浓烟滚滚”,从“城乡结合部”到“城市新中心”,再到“产城融合”的城市化进程。中国高铁版图上重要一环的济南东站,放眼望去,塔吊林立、长臂挥舞,工人们正加快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批高品质的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建设正在加快布局。2018年,对于济南的新东站片区来说,正是凤凰涅槃的一年。

打通省城任督二脉,米字型高铁重构产业版图

2018年12月25日中午12:00,雨欣爸爸通过12306手机APP,抢到了三张济南东到青岛北的复兴号高铁车票,长期在济青之间出差的雨欣爸爸,特意要在济南东站启用的第一天,带着妻子和女儿体验一把家门口的高铁站——“我要把这三张票收藏起来,特别有纪念意义。”

而对于雨欣妈妈来说,更加盼望着2020年济莱高铁通车,到时候,从自己新东站附近的家,只需要23分钟,就能到自己在莱芜的娘家——“现如今,莱芜也划归济南了。明年高铁再一通车,这心理上和实际上的距离,都更近了。”

2017年12月,石济客专建成通车,济南的高铁网络向西北方向伸展出重要的臂膀;2018年12月26日,山东省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济南东站正式启用通车,开启了山东省以济南为中心的米字型交通快速连接的新时代。济青高铁通车,无需绕路,东北方向笔直伸展;2020年济莱高铁、2021年济郑高铁即将通车;在未来三年内,济南将以东站为核心,完成“米”字形高铁网络的建设。

历史经验在诉说这样的现实:火车站周边往往不是发达的城市中心,无法腾挪出更多空间来发展产业;近些年兴起的高铁新城,发展也并不理想。济南东站片区如何跳出这个“怪圈”?“产城融合”的蓝图,或许正是这个片区发挥后发优势,往“省企总部城”发展的破题之处。

通过火车站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形成城市中心。人们对于生活区域的选择,往往是“用脚投票”的结果:哪里有更合适的工作、有更便捷的交通,哪里就可以成为美好的家园。人口流动的表层下面,是产业版图重构的暗潮涌动。无论从长远来看的“中心城市”目标,还是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的努力,都赋予了一个十年磨一剑的区域——济南东站片区特殊的历史机遇。

三驾马车驱动,城乡结合部到城市副中心的TOD模式

(天鸿地产深耕十年开发的万象新天及公园大道项目,正处于济南新东站核心片区内)

如何实现“产城融合”、吸引众多企业入驻?传统的火车站“交通运输”的功能定位显然是不够的。

据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城地院总建筑师沈学军介绍,他们设计的深圳福田高铁站,地处中心区,车站、铁路深埋于地下,地上高楼林立,两者和谐共处,颠覆了高铁站一般都设在郊区的传统认知,离市中心的发展需求更近了。正在建设的杭州西站以及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的太子城高铁站,也遵循“站城融合”的建设理念。

再看济南的新东站,目前片区已经建成部分楼宇,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王舍人街道已拆迁17个村,腾空1.5万亩建设用地。济南市还请来当今新城市主义代表人物、国际规划大师彼得?卡尔索普,给济南东站片区做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规划设计,使居住、商业商务、公园、娱乐等多种功能有机融合为一体。按照统一规划,王舍人街道将借助区域内凤凰路、工业北路快速路开通,多条轨道交通线从辖区经过等市内交通优势,构建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创新创意、文化旅游、会议会展、健康服务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这个因为济南东站落户而崛起的济南“最强城市次中心”,可以说是改革开放进程中“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2010年,媒体陆续有关于“济南新东站落户王舍人”的报道。彼时,这个被称作“王舍人”的小镇,还是以农业、重工业为主的城郊结合部,一望无际的麦田和不远处济钢烟囱里冒出的滚滚浓烟,共同勾画出他凤凰涅槃前的模样。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