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十

人大代表林龙安:城市更新 需处理好多方关系

 

孙红丽
2020年05月26日13: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保”“六稳”工作,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对于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代表委员有哪些建言?5月22日起,人民网推出“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

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受访者供图)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住有所居是宜居的基础,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要做好城市更新,要处理好拆迁业主的利益,处理好与市民利益,处理好与现有城市功能等多方关系。

城市更新 需处理好多方关系

“支撑旧改、城市更新改造落地,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和重要的一部分。”林龙安建议,应该对房地产企业城市更新改造方面,包括在行业和产业的结合方面都给予更多支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多次强调住有所居是宜居的基础,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林龙安表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目的是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需要坚持政府牵头主导,发动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各项优惠政策相结合;要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居民购买服务的意识;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等服务提供机构的监管、准入以及退出机制等。

林龙安认为,对企业来说,要做好城市更新,要处理好拆迁业主的利益关系;处理好与市民利益关系,城市更新要能够让普通市民受益。

同时,要处理好与现有城市功能的关系;处理好与历史文化的关系;处理好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要做到与周边环境的相融共生,符合整体经济发展的需求。

建立机制 扶助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

疫情的突然暴发,对我国经济发展、企业正常运转带来不小的挑战,不少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诸多生存难题。

林龙安建议,建立重大紧急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方案,减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扶助受困企业。

考虑到疫情对民营企业造成的影响,林龙安建议,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对资产负债率低等风险相对较低的企业适当调整信贷政策,增加信贷额度、适当放松公司债等发行条件。

“针对疫情原因导致的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有条件给予展期、续贷,不抽贷、不断贷;适当降低新增贷款或融资成本。有条件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适当下浮贷款利率。”林龙安说。 

  《对话企业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系列报道:

人大代表董明珠:制造业发展关键在于自主创新

政协委员周鸿祎: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人大代表杨元庆:推动智慧经济赋能“产业跃迁”

政协委员黄敏利: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政协委员李彦宏:科技平台型企业要发挥“火车头”作用

人大代表高红卫:"新基建"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政协委员童国华:数据,是5G时代最为关键的资源

人大代表俞章法:国有企业要担当起“国之重器”使命

人大代表曾光安: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竞争力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