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三

人大代表楊元慶:加快智能科技與產業應用結合 推動智慧經濟賦能“產業躍遷”

申佳平
2020年05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保”“六穩”工作,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對於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代表委員有哪些建言?即日起,人民網推出“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

  “無論全球化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制造業應始終‘咬定青山不放鬆’,推動智能技術的突破創新促進智慧經濟全面發展,盡早完成‘產業躍遷’。”

  2020全國兩會即將正式開啟,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 楊元慶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今年他計劃向兩會提交6份建議,其中對於制造業“產業躍遷”和“新基建”兩大議題最為關注。

  此外,楊元慶還繼續關注新一代互聯網醫療健康平台建設、教育信息化等熱點民生問題。

  “新基建”為產業發展注入數字活力

  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辦公……疫情暴發以來,智能科技的落地場景不斷擴展,市場需求逐步上升。“新冠疫情以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讓智能技術變成了真正意義的‘戰略必需品’。”楊元慶說。

  在后疫情時代,如何延續人們在特殊時期培養起來的市場需求、消費習慣,相關政策保障和技術創新能力如何及時跟進?楊元慶告訴記者,“新基建”是首要條件。

  今年以來,中央和地方密集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在各地近日公布的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新基建”依然是引人注目的重點內容。

  作為一家制造企業的負責人,楊元慶認為,“新基建”既是先進的智能科技,又是賦能智慧經濟的基礎設施﹔一頭連著巨大的投資需求,一頭牽著不斷升級的企業市場,將對經濟發展起到“雙重功效”。

  “不論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新基建’在豐富人們生活、促進‘在線經濟’以及賦能行業智能化轉型上都意義重大,特別是將為中國產業發展注入強大數字動力。”楊元慶指出。

  “四方面”推動“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

  作為“新基建”七大領域的“領頭羊”,5G建設在2020年加速發展。但在楊元慶看來,當前我國5G發展還存在基礎設施不完善、安全問題突出、應用場景缺失、產業生態體系不成型等問題。

  對此,他從四方面建議提升“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能力:

  第一,加大數字基建力度,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支持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各地工業互聯網、5G、智慧城市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從而提高公共服務平台的資源配置效率和覆蓋范圍。

  第二,加強市場政策引導,營造政府支持,行業主導、市場運作的良好營商環境。

  第三,加快構建應用生態,助力企業創新發展。主要包括打造典型應用場景示范、推動行業標准體系建設、搭建多方合作平台等。

  第四,加速培育復合型人才,實現產業人才集聚。

  推動智慧經濟賦能“產業躍遷”

  我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齊全、產業配套最完善的制造業體系。近年來,隨著“中國制造2025”加速推進,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提速換擋,數字經濟驅動“中國智造”步穩蹄疾。

  楊元慶認為,第四次產業革命為“中國制造”實現“產業躍遷”提供了新跳板。

  “產業躍遷”,即傳統產業體系在創新技術的賦能之下,吸收新能量,或將躍升到一個新的、更加先進的軌道上運行。新范式下的一切將重新排序。原先的領跑者未必依舊領先,搶先“躍遷”者有機會重新卡位。

  “人工智能(智)、邊緣計算(邊)、雲計算(雲)、大數據、物聯網(端)、5G(網)等智能科技領域,中國跟全球其它國家基本處於相同起跑線上,有些方面還具有比較優勢。”楊元慶進一步指出,如果說“端-邊-雲-網-智”是“產業躍遷”的基礎,那麼智慧經濟就是“產業躍遷”的真正賦能者。

  他指出,通過各行各業的智能化變革,企業決策結果將更精准、業務流程將更高效,商業模式得到重塑,效率紅利也被不斷釋放。因此楊元慶建議,要積極推動智能科技和各行各業應用場景有機結合,加快企業智能化轉型步伐。

  他建議,通過完善政策保障、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補貼中小企業等方式,加快技術產業化的步伐,鼓勵創新者和應用者創造性地挖掘智能科技的應用潛能,探索共贏的商業模式,實現技術普及。

  《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報道:

人大代表董明珠:制造業發展關鍵在於自主創新

政協委員周鴻祎:盡早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

政協委員黃敏利:進一步激發實體經濟發展活力

政協委員李彥宏:科技平台型企業要發揮“火車頭”作用

人大代表高紅衛:"新基建"為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支撐

政協委員童國華:數據,是5G時代最為關鍵的資源

人大代表俞章法:國有企業要擔當起“國之重器”使命

人大代表曾光安:提升中國裝備制造業競爭力

人大代表林龍安:城市更新 需處理好多方關系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