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感动!大雪中的东航人:顶着风雪除冰 花棉被护送受伤乘客

2018年01月26日18:4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月24日,天空阴沉,整个上海的民众都在翘首期盼2018年新春的初雪。直至下午,天空渐渐飘起的雪花终于拉开东航人迎战2018初雪的序幕。1月25日,雪势渐大,虹桥、浦东机场通行能力下降,航班大面积延误。面对十年一遇的申城大雪,东航人顶着风、冒着雪,保障着旅客安全出行。

东航机务人——机坪上的“雪斗士”

风雪天而言历来是机务维护工作的攻坚战。这是2018年的虹桥基地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大范围飞机防冰除雪保障工作,东航机务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了自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

虹桥波音航线一车间所有员工提早到达了工作单位,为了一天的飞机防冰除雪展开了战斗。波音的除冰勇士们接到第一个命令是271桥位B-5549的除冰任务,10:15就要出港,邱豪俊、倪幼随除冰车前往桥位。当除冰车稳稳的停靠到位后,两个保持着平时的良好协同性,一人平缓而有序地升起除冰平台,一人稳稳地架起了除冰枪。当升降平台到达安全高度后,半空中寒风和冰雪的肆虐更为凛冽,他们双手带着两副手套依然能感觉到冰冻到麻木的感觉,但他们不为所动,依然按照标准除冰程序从大翼开始了整机除冰工作。为了飞机安全,他们仔细地一遍遍将除冰液喷洒在飞机各个除冰区域,随后移动除冰车到垂尾附近的安全区,有序地一步步重复着除冰工作。飞机整机除冰工作完成后,落地的两人双腿早已冻麻、双手冻得红彤。但是看着漫天雪花中,飞机安全平稳地起飞,他们会心一笑,随即继续赶往下一架飞机的除冰工作。

与此同时,767系列飞机骨干力量应雅谷、周新受命前往231桥位。B-2567飞机10:50要执行航班,双通道飞机翼展长,机体大,除冰时间紧,娴熟的两人也是配合的高效而有序,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除冰工作,顺利地完成了又一架飞机的安全出港。

25日中午12点20分,上海飞往旧金山的MU589航班进行起飞前的除防冰工作。

接到除防冰信息后,除防冰工作负责人堵焘迅速开展除防冰工作程序,拿好除防冰工作需要的工具箱前往飞机所在桥位。到达现场后,执行除防冰工作的人员穿上防护服、防护面具与塑胶手套,登上除冰车。根据天气的实际情况,在堵焘的指挥下,除防冰工作人员使用“一步除冰法”对飞机整体表面尤其是大翼及水平尾翼等飞行关键部位进行了除冰工作。在使用喷射枪的时候,维修人员严格按照除防冰工作的要求,对每个飞机表面进行了均匀、彻底的除防冰液喷洒,保证除防冰工作有效,确保飞行安全。虽然是雨雪交加的天气,寒风瑟瑟刺骨,浦东维修基地波音航线维修部员工顺利地完成了飞机的除防冰工作,MU589航班于下午12点42分顺利地起飞。


除冰液的库存保障直接关系着飞机的起飞。早上满满一车的除冰液(20桶)运抵虹桥航材保障中心的大院,航材保障中心老党员蒋忠亮不畏严寒,在风雪中,用铲车将20桶除冰液从运输车上卸下,转移到航材除冰液摆放区。为了满足库存需求,下午附件部又安排供应商运来了满满一车的除冰液(20桶)送至虹桥航材保障中心,身上还没焐热的他马上又投入到下一波的运输中。铲车四周没有遮挡的雨篷,大雪飘进蒋忠亮的衣领里,但是他毫无顾忌,努力的奋战在这个卸车现场。当卸车完毕后,他又赶紧协调质量航材检验员取样化验,以使刚到货的除冰液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从进库到入库的整个环节。整整一天,蒋忠亮与大自然的风雪亲密接触着,风雪中席卷而去的是他身体的体温,伴随而来的却是高效的航材库存保障补充。打赢第一场雪天除冰攻坚战之后,大家非常有信心有决心,将克服重重难关,坚决完成今年寒冬的航班保障任务。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