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跑出加速度 山东企业探索工业转型发展新模式

2019年05月16日18:5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5月8日至12日,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调研组赴山东实地调研。据悉,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

目前,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前期调研已经启动。调研组赴青岛海尔集团、青岛澳柯玛集团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等实地调研,了解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实践,探索企业在助力山东省工业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如何创新工业转型发展新模式。调研组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带队。

青岛海尔:点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灯塔

海尔集团已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并率先创立全球化的物联网生态品牌。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希望,用工业互联网点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灯塔。

调研组在海尔集团考察。

COSMOPlat作为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针对制造企业的痛点,大规模定制,通过对全价值链的重构和生态模式的构建,实现增值分享。

大规模定制模式是海尔基于“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从多年的智能制造探索经验中提炼出来的,本身具有可复制性。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房车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COSMOPlat的平台价值在于用1个平台7大模块在N个行业建立架构,以此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同时凭借强大的泛在物联能力、知识积累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平台的灵活部署和跨行业、跨领域快速复制。

近两年,海尔COSMOPlat先后被IEEE、ISO等国际权威标准机构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等3项国际标准,成为全球公认的大规模定制领域标准的制定者和主导者。此外,海尔COSMOPlat主导制定的标准体系覆盖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6大领域,填补了这一领域的多项空白。

在实践方面,基于COSMOPlat建立的海尔互联工厂,作为中国企业唯一代表入选世界经济论坛首批灯塔工厂名单,而在2019年汉诺威展上,海尔牵头组织了全球灯塔工厂代表首聚汉诺威,联合发表《灯塔工厂汉诺威倡议》,为全球企业提供大规模定制转型升级方法论。

(责编:任妍、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