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工银“乌兰牧骑”金融扶贫:丹心一片映青山

2019年12月17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扶贫攻坚中几经鏖战,坚定信念负重前行,以梦为马风雨兼程,他们坚守岗位不辞辛劳,为草原深处的群众送去思想上的关心、经济上的资助、技能上的培训、生活上的照顾、精神上的慰问、产业上的扶持和政策上的优惠,他们是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

守乌兰牧骑初心,担金融大行使命

2019年4月21日,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赵桂德行长将工银“乌兰牧骑”大旗交付首批5家工银“乌兰牧骑”支行,隆重的授旗仪式交付的不仅是旗帜,更是一份让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惠及贫困山区、农村牧区、艰苦地区和边疆老区的大行情怀与担当。伴随工银“乌兰牧骑”金融扶贫模式日趋成熟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扩选为25支,实现对全区26个贫困旗县(含国家级贫困县20家、原国贫县3家、原区贫县2家、边境艰苦地区旗县1家)的全覆盖。

工银“乌兰牧骑”金融扶贫模式从内蒙古自治区幅员辽阔、县域牧区人口较多但金融机构覆盖面不足这一现实出发,主动对接贫困地区政府部门、扶贫主管部门,精准锁定地区政府扶贫难点痛点,因地制宜拟定细致全面的精准扶贫方案,通过开展红色教育、金融科普、金融服务、调研慰问、外拓营销等多种形式金融扶贫活动,将最低生活保障物资、扩大再生产基础物料和脱贫致富所需资源送到贫困群众手中,将温暖送到每位贫困群众心中。同时,依托金融平台中介效能,引流社会资源关注贫困地区,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为当地农牧产品销售和旅游项目寻找新兴脱贫致富点,努力打造脱贫攻坚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累计开展各类金融扶贫活动566场,其中公益类扶贫308场。

精准扶贫引活水,丹心一片映青山

海拉苏嘎查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海拉苏镇旗境北部,总面积739平方公里,人口0.7万。“海拉苏”系蒙古语译音,意为“榆树”。常年的生态消耗和风化侵蚀使得当地山区沟壑纵横、土壤贫瘠、植被稀少,每年逢雨季极易形成山洪,给山下20多户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和安全隐患。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的高度重叠进一步加剧海拉苏北山地区的贫困。赤峰翁牛特旗支行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在与海拉苏镇党委党建结对时得知了当地政府拟建设200亩公益林但面临给水灌溉技术和资金方面困难,多次赴实地调研考察后,统筹行内外各方资源,优中选优最终确定联合行内对公客户---翁牛特旗京蓝沐禾节水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推动给水灌溉工程落地实施。截至10月末,北山给水设备全部铺设完毕,水泵安装运行正常,北山树木灌溉系统初步建成;6000棵新种植树苗成活率90%以上,绿水青山指日可待。

昔日贫瘠、荒凉的土地因这片希望之林而改变;明日的惬意、富足的生活因这片希望而萌发。一条条灌溉管道为海拉苏北山地区输送的不仅是美好生活的愿景,更是工行人心系每位大山深处贫困群众生命安全与生活保障,将资金、技术引向大山深处的脱贫之举。

越岭翻山荒径远,催马扬鞭日月新

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呼伦贝尔市东北部,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旗,总面积5.9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万人(不含黑龙江省加松两区人口),是呼伦贝尔市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素有“北国碧玉”、“绿色净土”、“鲜卑民族发祥地”之美誉。地广人稀的地域特点限制了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向边远县域和林区延伸推广,信息的不对称性严重制约当地脱贫步伐。

鄂伦春支行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立足当地实际,坚持把乡镇、农村、林区、猎区和农场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无论环境优劣、无论路途远近、无论酷暑风雨,开展多形式接地气、沉重心、走基层“送金融知识、送工行产品、送工行服务”活动。

六个多月时间,鄂伦春支行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足迹走遍旗境8个乡镇、6家林业局和2个村,97场金融扶贫活动、往返行程12000余公里、参加活动人员150余人、惠及群众5000余人、捐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草药种植资金5000元、捐助贫困助学资金4000元、捐助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各类生活学习物品10000元。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一百多个日夜辛勤付出、几千公里的长途跋涉、500多场金融扶贫活动,25支工银“乌兰牧骑”小分队足迹遍及贫困牧区、扶贫企业和边疆哨所,将党的金融政策、工行金融服务和工行人文关怀送到千家万户、送到每个需要金融知识、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群众心中。工银“乌兰牧骑”金融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做草原上的红色金融服务轻骑兵”的初心使命、用金融引流为边远农牧区等贫困地区争取各方资源、用辛勤汗水诠释工行人“为大众利益事,以强毅之力行”的深刻见解。(牛广文)

(责编:罗知之、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