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公司

美年大健康俞熔:技术创新助力健康产业消费升级

孙阳
2019年12月20日16:2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年大健康俞熔:技术创新助力健康产业消费升级

北京12月20日电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会给健康消费带来哪些新场景、新体验?近日,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将成为健康产业未来的趋势。

“传统的医疗健康领域都是在医院内的消费场景,跟医药、治疗、手术、器械相关。而未来大健康市场主动型的消费比例将会越来越大。”俞熔表示,近年来,主动性的健康消费比例提高,包括健康体检、保健、口腔、眼科、抗衰老、生殖健康、女性健康等等,这同样是未来重要的消费场景。

如何满足这一市场?答案是科技创新。俞熔表示,如今医疗技术的发展对疾病的早期诊断筛查已经带来进展,例如消化道领域运用机器人胶囊技术,极大地改善了对胃检查的客户体验,未来做直肠检查也会大量采用DNA技术和先进的智能硬件。

此外,AI(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在加大。俞熔表示,主要原因是医疗健康领域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需求供给不平衡,优质的医疗资源跟海量的需求之间不匹配,因此就需要借助技术、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手段把这些优质的资源变得效率更高,提升它的供给的能力,来满足更大的需求。

例如,现在每天CT磁共振的片子高达数十万张,如此庞大的工作量都是人工进行质控,那么压力将非常大。而现有技术对肺结节、一些特定的乳腺的影像完全可以做到用AI做基本的质控和病兆的识别,专家把关、AI先行,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未来有很好的场景。

“这其中重要的纽带与载体其实是健康数据,有了健康数据的汇集、分析和挖掘,健康新零售的普及和发展就有了重要的载体和支撑。”俞熔表示,有关健康领域的消费升级,健康领域新零售的概念,是如何把传统领域人、货、场的关系嫁接、复制,或者是连接到健康消费,其场景同样是会支撑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力量。

俞熔介绍,在预防端口专业的体检会构建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平台,从诊断、筛查、人工智能到检后管理,医疗服务、保险,构建了未来健康消费升级的重要场景,者之间会有新的创新技术与创新模式将会显现。(作者:人民网孙阳)

(责编:罗知之、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