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向祖国汇报”人民文创新国货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9年12月24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2月21日,在由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人民文创、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等联合发起的“向祖国汇报”人民文创新国货创新大赛在京落幕。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社总编辑、人民文创董事长谢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有了质的提高,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选择符合自身需求和价值观的产品,国货品牌因此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积极融入新国货发展,为打造新国货品牌,增强国货品牌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新国货大赛的专家评审团团长,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评价道“人是新匠人,货是新国货”,针对目前国货复兴的趋势,吴晓波表示“从六七十年代的短缺经济,到进入90年代后的过剩经济,中国的新中产消费者终于抵达这里,他们的本土意识不断更醒,消费的唯一诉求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最近几年频频出现的国货回潮现象,其实就是本土审美甦醒的最佳佐证。 他们会更乐于发现本土文化中颜值高、更个性、有温度的产品。”

大国崛起,国货复兴。在这个转型的大时代,中国企业和品牌的迅速崛起,带动的是中国新国货的复兴。国货越来越“潮”,大白兔出香水、云南白药出包包、六神出酒,传统国货IP频频跨界出招, IP创新成为了“国货崛起”的力量。今年5月,人民日报系文创品牌“人民文创”发布。人民文创的首批产品就选择了国民品牌英雄钢笔、云南普洱茶叶这样的中国传统品牌。

吴晓波称,当下这一轮的国货运动,是中国内需市场的迭代,也是中国品牌正式出海远航的一个过程。正如上世纪80年代产生了大量知名的国货品牌,未来5到10年间,中国将出现一批具有全面影响力的品牌。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主题为“消费升级下的文创复兴之路”的论坛环节。对于如何做有趣的文创产品,亚洲知名创意设计师、Vogue Business in China编辑总监包益民表示,有趣的东西在于有足够原创力,但这是最难的一条路。“如果一个东西给到大众是免费的,大家都愿意接受,而你还能从中盈利,那么才是最有趣的。”

对于借鉴、抄袭、原创等问题,靳刘高设计合伙人高少康表示,新国货浪潮下,大家对版权保护越来越重视,这是个好的现象。版权保障的不是思想,而是保障产品的表现形式。(任妍)

(责编:任妍、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