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中铁建工集团打造张大高铁靓丽窗口

2019年12月3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12月30日,张大高铁全线通车。随着“京张”与“张大”高铁的“相遇”,大同至北京的距离将大大缩短至100分钟。作为张大高铁的始发终到站,大同南站设4站台9线,车站总建筑面积66151.3㎡,生产生活房屋及配套工程41500㎡,是中铁建工集团继太原南站后打造的山西省第二大高铁站。

从2018年6月开工至今,中铁建工集团18个月紧锣密鼓进行施工,全力与时间赛跑,大同南站如期建设完工。据悉,大同南站站房应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实现站城融合目标。主体以最具艺术格调的“高级灰”,来暗合千年古都稳重、大气、素雅、简朴的底蕴。同时,中部建筑屋顶提取大同古建筑缓和的檐口曲线,表达北方城市以灰色为主调的悠远气质和对大同世界的美好向往。

大同南站造型源自以云冈石窟、华严寺、九龙壁等大同丰富的历史建筑遗存的抽象、衍生和萃取,厚实形体辅助以抽象的建筑细节,将古都的历史娓娓道来。

中铁建工集团表示,将继续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大同南站建成张大高铁最靓丽的窗口,以“站城融合”的典范工程,为千年古城找回最亲切的城市记忆。(牛广文)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