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宁波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19:2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近期,随着复工复产力度持续加大,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宁波已有30164家工业企业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7282家,占总数的90.5%。为此,宁波成立9个专业服务指导小组,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

聚焦痛点 精准帮扶企业

“今天又有100多名员工返回,好几家配套企业复工,现在我们产业链企业复工率超过七成,产能已经恢复至50%。”公牛集团制造管理中心总监胡仲海表示。作为慈溪的龙头企业,公牛集团拥有400多家配套企业,由于备料不足,配套企业大部分未复工。

面对公牛集团提出的首批103家配套企业复工的需求,慈溪市推出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的模式,通过3天时间,助力103家配套企业全部复工。

企业恢复运转,用工是关键。2月26日上午,在余姚市,开元集团44名员工和宁波香格里拉家纺有限公司、宁波浩嘉电器有限公司签订了“共享员工”的用工协议。经过上岗培训后,首批“共享员工”正式上岗。

慈溪市推出" 爱心岗位"910 个,定向招收安龙、兴仁两地特殊贫困人员就业,目前已到岗123人。在慈溪的企业除了拿正常工资外,在慈溪工作满9个月,还可以享受扶贫公益岗位补贴。

来自宁波市人力社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25日,已有1088位来自宁波对口帮扶地区的务工人员来甬助力企业复产。

一个章不用敲,一次也不用跑,在线上备案后即可开工。2月19日,镇海区推出“企业复工网上备案系统”,企业相关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进行线上备案、承诺,平均耗时3分钟左右。宁波渔船检验部门开展网上审图业务,送审图纸的设计、受理和审图环节,运用“电子审图”工作方式,目前完成8套新建渔船送审图纸和2套在建渔船修改图纸的电子审图工作,助推渔船修造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

舒筋通脉 让企业顺畅运转

既要打通“产业链”、畅通“物流链”,也要保障“资金链”,宁波财税金融等机构积极发挥“输氧供血”作用。

“头一天提交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3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位于镇海区的昌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海说。

宁波是外贸大市,退税及时可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眼下,昌亚公司正加紧生产一次性打包饭盒,为市场逐步复工复产提供安全卫生的物资保障。镇海区税务部门为其开通了“专岗对接”服务,并在原有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办理流程,实现了出口退税当日申请、次日到账。

据了解,为了助力外贸出口企业渡过难关,2月3日至今,镇海区税务部门已累计为126户出口企业办理退(免)税近3000万元。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建立应急周转资金快速审批通道,对于复工复产企业的续贷、增贷等需求提高调查、审批和发放效率,降低授信准入门槛,2月以来,已累计完成授信审批31笔,金额52.45亿元,完成贷款投放10.45亿元。截至2月21日,该分行推出的“小微企业在线秒贴”累计为近50家公司提供2300万元金融支持,”外汇汇入自动入账”累计1308笔,覆盖100余家企业,折算人民币约3亿元。据悉,近半个月来,宁波市银行业累计为近4万家企业和个人客户办理续贷约180亿元。

危中寻机 探寻机遇逆势而上

原料进不来,配套跟不上,产品出不去——企业复工的堵点,就是政府精准施策的“靶点”。

受疫情影响,位于宁波大榭开发区的环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库存近七成,不得不将生产负荷降至25%。该公司决定,在海运畅通的情况下,尝试进军海外市场。当获悉韩国一客户正好需求这种原料后,经过沟通,两天内双方正式签订1000吨环氧氯丙烷、价值142万美元的合同订单。由于时间紧迫,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和海关、银行等部门急事急办,让企业经营生产化危为安。目前,宁波环洋新材料生产负荷已经提升至100%。

灯具制造企业凯耀电器是北仑区第二批复工的39家企业之一。根据企业请求,大碶街道工作组对6家属地配套企业复工条件开展评估和防疫指导,让配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们公司目前产能已恢复45%左右。”凯耀照明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2月21日,北仑全区68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其中204家企业产能恢复超75%。

据了解,宁波市成立9个工业企业复产指导服务小组,围绕“协调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提升企业复工审核率和复产率,宣传防疫规定和帮扶企业政策”三大任务,深入企业走访指导服务,协调解决了配套企业复工慢、企业防疫物资缺、资金压力大、物流运输难等问题。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