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产经

武大师生开发医疗物资捐赠公益平台

2020年03月26日09:2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3月25日下午,“珞樱善联”平台团队收到一条来自咸宁市政府的微信,希望以表彰信、纪念品等方式,向平台服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据介绍,“珞樱善联”平台全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珞樱善联”,是由武汉大学师生开发,一个基于多项区块链溯源、物流管控、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适用于网页、微信等多种环境下的医疗物资捐赠公益平台。

1月31日,运用自己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大数据关键技术”项目中既有的成熟技术,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大数据实验室崔晓晖教授线上召集团队成员,“远程合作”用48个小时完成了平台开发。

2月2日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珞樱善联”正式上线,首日的访问量就突破了300万。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团队虽然隔离在家,但也一直急切地思考着能为这场战役做点什么。”崔晓晖教授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医疗物资紧缺,成为医护人员面临最严峻的挑战,而崔晓晖在全国各地的友人都纷纷联系他,表达捐赠物资、支援湖北的意愿。

“捐受双方直接对接,我们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并做好联系物流等服务工作。”崔晓晖教授介绍,平台有效利用了区块链技术追踪溯源且不可更改的优势,能够使防护物资的捐赠方和受赠方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且实现了捐受双方意愿线上精准对接,最大程度解决了捐赠者对于捐赠过程信息透明可追踪的需求。“随着功能的不断完善,我们还陆续上线了生活物资捐赠、志愿服务对接等板块,有效服务了抗击疫情的各类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上线以来,“珞樱善联”平台成功将150多批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各类捐赠物资送到了湖北各地市133家医院。有42家单位或个人通过本平台自行解决物流问题捐赠各种医疗物资、果蔬等物资到湖北各个地市医院。目前,已有海外留学生志愿者团队近20人,国内志愿者团队200多人加入平台提供志愿服务。(牛广文)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