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2018年11月06日09:56  來源:人民法院報
 

  近日,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依法平等保護民營經濟新聞發布會,向社會發布涉民營經濟保護十大典型案例。此次發布會旨在落實中央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加強對民營經濟的依法平等保護,通過典型案例有效指導涉民營經濟案件審判執行工作,努力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此次發布的十個典型案例在民事、商事、刑事、行政、執行等各個領域具有典型意義,反映了雲南法院對於涉民營經濟案件的事實認定標准、裁判尺度和執行方式,體現了法院在依法公正高效審判執行的前提下,較好地平衡案件當事人的利益,充分維護和保障民營企業的合法權益,展示了法院與工商聯之間的有效協作,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針對司法實踐中涉民營經濟案件涉及面廣、類型繁多、數量逐年增長,部分案件矛盾尖銳、當事人利益驅動大,新類型、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審理難度不斷加大等特點,雲南法院不斷增強服務和保障民營經濟發展的意識,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強化民商事審判職能,妥善審理涉及民營企業及企業家的金融借款、建設工程施工、加工承攬等各類糾紛,依法保護其物權、債權、股權、知識產權、自主經營權和各類新型權益。依法維護民營企業、企業家作為行政相對人的合法權益,通過審判糾正行政機關的不當行政行為。積極構建多元化糾紛化解機制,廣泛設立商會調解室,實施調解協議司法確認制度,雲南全省100余家商會調解組織調解標的額上百億。(記者 茶瑩 通訊員 楊帆)

(責編:勾雅文、李昉)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