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訪余曉暉:大力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 賦能制造業轉型升級【3】

董菁
2019年03月1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產經頻道
小字號

工業互聯網的功能體系是什麼?

人民網記者:什麼是工業互聯網網絡,有什麼作用?

余曉暉:工業互聯網網絡是工業系統互聯和工業數據傳輸交換的支撐基礎,是在現有互聯網的基礎上,通過技術演進升級和疊加新型專網而形成,包括企業內網絡和企業外網絡。其中,企業內網絡實現工廠內機器、物品、生產線、信息管理系統和人等生產要素的廣泛互聯﹔企業外網絡實現生產企業與智能產品、用戶、供應鏈、協作企業等工業全環節的廣泛互聯。工業互聯網網絡的主要作用是:實現人、機器、車間、企業等主體以及設計、研發、生產、管理、服務等產業鏈各環節的泛在網絡互連,促進工業數據的採集交換、集成處理、建模分析和反饋執行,為大規模個性定制、網絡協同制造、服務型制造、智能化生產等新型生產和服務方式的實現提供有力的基礎支撐,促進制造業資源要素和產業體系全局性優化,加速創新方式、生產模式、組織形式和商業范式變革。

人民網記者:什麼是工業互聯網標識體系,有什麼重要作用?

余曉暉:作為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相當於互聯網領域的域名解析系統(DNS),是工業互聯網的核心基礎設施之一,其核心包括標識編碼和解析系統兩個部分。其中,標識編碼是機器和物品的“身份証”,具有唯一性﹔解析系統利用標識,對機器和物品進行唯一性的定位和信息查詢。標識解析則是工業互聯網的“中樞神經”,在公共互聯網上,用戶借助DNS(域名系統),通過輸入網址來訪問網站。在工業互聯網中,用戶可以依托標識解析體系來訪問保存機器、原材料、零部件和產品等物件相關信息的服務器,並通過標識實現對異主、異地、異構信息的智能關聯,為信息共享以及產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重要支撐。

人民網記者:什麼是工業互聯網平台,有什麼重要作用?

余曉暉:工業互聯網平台是面向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需求,構建基於海量數據採集、匯聚、分析的服務體系,支撐制造資源泛在連接、彈性供給、高效配置的載體。工業互聯網平台是在雲計算平台的基礎上疊加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實現海量異構數據匯聚與建模分析、工業經驗知識軟件化與模塊化、新型工業軟件開發與運行,從而支撐生產智能決策、業務模式創新、資源優化配置、產業生態培育。其核心作用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能夠幫助企業實現智能化生產和管理。二是能夠幫助企業實現生產方式和商業模式創新。三是能夠促進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多層次產業體系。

人民網記者:工業互聯網安全有什麼特征,相比傳統的網絡安全有什麼不同?

余曉暉:相比於互聯網安全,工業互聯網安全有三個特征。一是防護對象擴大,安全場景更豐富。傳統互聯網安全更多關注網絡設施、信息系統軟硬件以及應用數據安全,工業互聯網安全擴展延伸至工廠內部,包含設備安全(工業智能裝備及產品)、控制安全(SCADA、DCS等)、網絡安全(工廠內、外網絡)、應用安全(平台應用、軟件及工業APP等)以及數據安全(工業生產、平台承載業務及用戶個人信息等數據)。二是連接范圍更廣,威脅延伸至物理世界。傳統互聯網安全中,攻擊對象為用戶終端、信息服務系統、網站等。工業互聯網聯通了工業現場與互聯網,使網絡攻擊可直達生產一線。三是網絡安全和生產安全交織,安全事件危害更嚴重。傳統互聯網安全事件大多表現為利用病毒、木馬、拒絕服務等攻擊手段造成信息泄露或篡改、服務中斷等,影響工作生活和社會活動。而工業互聯網一旦遭受攻擊,不僅影響工業生產運行,甚至會引發安全生產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若供給發生在能源、航空航天等重要領域,還將危害國家總體安全。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